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幫小蝌蚪打造一個美麗的家園

大元國小陳信有老師 09/02/2011 5200 點閱

              

        在仲夏的午後,有三位大元國小學生急急忙忙的跑到我身旁,跟我說:「老師!快!快救救蝌蚪寶寶!牠們快被太陽曬乾了!」,我趕緊跟著他們慌亂的腳步,來到學校中庭的遊戲區,赫然發現在地上有一個大約半坪大的小水窪,那是前幾天大雨過後,所留下的積水,但糊塗的青蛙媽媽卻把這裡當成可以培育小蝌蚪的溫床,在這產下許多的小蝌蚪,不過這兩天天氣放晴,盛夏炙熱的陽光好像烤爐一樣,將小水窪的水一點一滴的蒸發,可憐的小蝌蚪真的如學生所說的,快被曬成蝌蚪乾!看到此景象,我馬上請學生回教室裡拿水桶和小剷子,將小蝌蚪一隻一隻的撈起來,放到學校乾淨的水溝中,這時有一位學生,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我說:「老師!小蝌蚪好可憐喔!牠們只能生活在醜醜的水溝裡啊!我們幫牠們蓋一個家好不好!」,這句話深深的觸動我的心!決定幫這些小生命,打造一個全新的家,一個青蛙可以生活的樂園!

幫小蝌蚪打造一個美麗的家園(圖片1)

        我跟學生所搶救的蝌蚪,經過查證,是「澤蛙」的寶寶,牠是台灣早期水稻田裡常見的青蛙,但隨著農藥的使用,數量已經漸漸在減少之中。要營造一個適合青蛙生活的樂園,需要好好規劃才行,於是在取得學校校長同意之後,跟學校的四位同仁組成青蛙生態池營造小組,並在學校找到適合挖水池的地方,青蛙生態池營造計畫就此展開!不過因為學校財政吃緊,並無多餘預算可以聘請工人及大型機具挖水池,只提供我們一千多元的經費購買三把鋤頭及兩把圓鍬,所以我們只能以最原始的方式,找來一群五、六年級學生,利用中午午休時間,效法古人「愚公移山的精神」,用人力一鋤一鋤的開鑿青蛙生態池。

幫小蝌蚪打造一個美麗的家園(圖片2)

       

        學生們對於能參與這項計畫,都感到很興奮,他們不畏懼中午烈日的曝曬,連女學生也很賣力的紅著臉、揮著汗拿著鋤頭挖土,連一句抱怨的聲音都沒有。為了注重水池安全,我還帶領著學生,推著手推車到學校圍牆外的空地,撿拾一顆一顆的大石頭,圍在池邊,之後經過我們的計算統計,我們共搬了一百多顆的石頭,總重量約4頓重!

 

幫小蝌蚪打造一個美麗的家園(圖片3)        在水池挖掘工作完成之後,為了要防水,我們將學校藝術課用剩下的廢棄陶土丟入水池中,並將水池注入十分之一的水,然後請學生穿雨鞋下去踩踏,進行池底防水夯實的工作,學生們當天玩得不亦樂乎。另外為了營造符合青蛙生存的環境,我們計畫在水池裡種植許多水生植物,水池周圍也規劃成一個植物園,不過要購置這些植物需要許多的金錢,於是在學校訓導主任的建議之下,在去年運動會當天舉辦了「植物認養及義賣活動」,社區名眾及學生家長反應熱烈,當天一共有七十幾個家庭認養植物,還有為數不少的學生購買義賣品,大家愛護自然的心,真的令人感動!

 

幫小蝌蚪打造一個美麗的家園(圖片4)

        在經過師生三百多天的努力之後,今年的夏天,大元國小的青蛙生態池終於完工囉!這裡成為學生下課最愛探訪的地方,也是學生認識動植物的最佳戶外教室。而在假日,許多來學校運動的社區民眾,清晨都會駐足於池邊的圍籬旁,觀看水池裡盛開的睡蓮,傍晚則聆聽澤蛙呱呱的鳴叫聲。當然最開心的,莫過於生活在學校的青蛙囉!牠們終於有一個美麗的家,小蝌蚪也可以安全的長大!

 

 

        你們有沒有聽過蛙鳴聲呢?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在夏天的傍晚,到大元國小的校園走走喔,肯定可以讓你們來一場盛夏的心靈饗宴! 

來一場盛夏的心靈饗宴!

 

分享:
:::

校園巡禮

幫小蝌蚪打造一個美麗的家園
山林的星光 閃爍的希望—台中市和平區平等國小
大仁,今年的暑假很藝術~
永續發展春風化雨,寧靜致遠氣象非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