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百分百的愛

東華國中王淑娟教師 03/30/2013 3049 點閱

  她是王淑娟老師,原本在社區、學校擔任十年未曾間斷的故事媽媽,96年獲選教育部「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劃、社區學習故事典範」的個人項目獎,為著陪伴三個孩子成長,從親子共讀到班級共同思考與共同討論,進一步啟發想像與創意,達到多元化閱讀策略的學習。受過故事媽媽、親子共讀、志工基礎及進階、中輟生輔導、童軍木章等等訓練,進而將親子共讀後互動的助益及孩子閱讀悅樂的成果分享予有緣父母。她曾經示範親子說故事與閱讀推手講師的模範被刊登於各大報紙,後來從都市銷聲匿跡,在土生土長的家鄉調養身體,於小學代課多年,因緣際會轉向國中擔任增置專長老師。

  她的性子很急卻熱心負責,有話直說是個誠懇的善良人,感性溫馨與樸實的教學,所以常聽到她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剛來的開學前她緊張得在夜晚勤練繩結,開學後,她苦惱著如何將童軍、家政、補國的配課做聯結,就因為學校多年未出現綜合課本與童軍、烹飪課程,要如何以整體學生特質來備課與做準備?塵封已久的家政教室開啟後首次課程,是學生活抓蟑螂的畫面,於各種利誘之下,循序漸進和學生共同將教室打掃整齊,並設計了學生們最喜愛的烘焙課,礙於材料費的負擔考量,三年中從手工香皂、三寶巧克力、魯茶葉蛋、手工餅乾與饅頭、炒飯麵等,與及最熱門的手工批薩教學。

  帶班的期中,她曾在辦公室大哭過,因為班上的E生故意與她作對與帶動抗爭,所受的委曲她竟能強忍過來,對E生一再的給予機會,她接觸到的E生是個曾經挑戰與冒犯過數位老師的情緒障礙生,所以王老師同情E生的遭遇,常常說原生家庭造就了孩子的成就,E生常在做錯事後,不認為他是不對的,所以王老師覺得這樣的學生與班級需要的是時間與愛。

  一學年結束了,班級學生曾在王老師的帶領下代表學校至校外參加戲劇比賽,教室外掛過了五次以上的整潔秩序獎牌,期末結束前她桌上擺滿了卡片,一年級的S生如此寫著:「親愛的淑娟老師:很榮幸能在東華國中認識您,您好辛苦啊!自從您當上二年級班導,我就發覺您經常為了班上的事而煩惱,看見您為了要把早修秩序管理好,常常犧牲自己時間,陪伴班級讀書,中午您又匆匆忙忙的到班上與他們一起吃飯,雖然我不是此班的學生,但我發現您的用心,為了班級也把脾氣改了許多,忍耐性而提高了(破表了)感謝您有機會讓我當您的小老師,在這些日子裡,也在您身上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您為我們作的一切,我都銘記在心,老師謝謝您!」。

  王淑娟老師在三年中用了百分百的愛跟學生同進退與成長,如此展現的教育大愛,足為典範。

百分百的愛(圖片1)

 

分享:
:::

教育夥伴

百分百的愛
教育夥伴-東興家長會
熱忱 .活力. 快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