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工夫在詩外 ― 三年級作文教學經驗分享

東勢區中山國小林莉鈺老師 03/25/2013 1687 點閱

        語文教學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童聽、說、讀、寫、作等能力,而這些基礎能力的培養又以寫作為較高層次的思維活動,也是學童在語文學習上最感困難的地方,對初次學習作文撰寫的三年級學童而言,提供可以依循的步驟及方法,將更能協助他們克服困擾,盡情的展現文字表達能力!

大匠誨人,必以規矩

        教導三年級學童初次學習作文時,筆者建議以「共作法」作文教學策略,在格式安排的步驟化學習裡,踏出寫作的第一步。筆者會先選定學童皆有的經驗為主題,如:「我的校長」、「我的學校」,運用二節課的時間,在黑板〈或電子白板〉上揭示與作文簿相同規格的版面,透過內容的討論與歸納,逐段示範書寫;學童則是在實作的練習中,瞭解題目與各段開頭的書寫位置,不致於茫然無所適從,視作文學習為畏途。

萬丈高樓,起於平地       

        筆者常以《國語日報》裡「兒童園地」的每日精選文章作為範文,引導學童閱讀,藉由欣賞、討論、提問、分析等活動進行,讓學童學習如何安排相似主題的寫作綱要,以進行材料的收集,增益寫作的能量。欣賞範文後的寫作活動,則以改寫為開始,將範文中與我們身分、年齡、看法、習慣及生活環境等不一樣的部分改寫,讓學童能運用他人的經驗,逐漸強化個人見解的詮釋,提升文字表達的能力。   

讀書萬卷,下筆有神

        為了提昇學童的寫作能力,筆者進行「分享式閱讀教學」活動,以繪本為教材,師生共同閱讀,透過聲音傳遞文意,減少閱讀理解的障礙,增進悅讀的氛圍形成;因為提問,經由發表討論等分享,融入個人的生活經驗,增加寫作材料的深度與廣度;因為實際的練習,師生逐次調整、修改學習單寫作的步驟與方向,在文字美感的潛移默化中,提高主動寫作的意願,擴大學童的生活與學習經驗,奠定學習寫作的基石,而能自信、愉快的優遊在文字創作的天地裡。

       「工夫在詩外」,作家對於客觀世界的認知能力,植基於作家身體力行的實踐,從格物致知的探索、身心交融的感應、砥礪磨淬的歷練……獲得詩外的真工夫,而成就文學創作的經典。教育是如此,作文教學亦復如是!逐步的示範、引導書寫文章的格式;深入的範文賞析、思辨創作綱要的安排;活絡閱讀寫作的教學活動,循序漸進,吸引學童樂在閱讀,有效提升寫作能力;讓學童不僅是文字的使用者,更能成為文字藝術的開拓者與提升者,當他們蓄積豐盈的創作能量後,定能閃耀出寶石般的晶瑩光輝!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及創造力的執行心得分享
從PISA測驗探討國文科閱讀教學
寫作中的審題教學策略—以人物篇為例
「千里鮭途」─ 散文寫作經驗分享
烏溪尋寶記:就地取材的建築智慧
工夫在詩外 ― 三年級作文教學經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