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烏溪尋寶記:就地取材的建築智慧

烏日區溪尾國小李威廷老師 04/07/2013 1272 點閱

心情分享站:

        早期台灣的建材大都來自大陸,因此材料取得不易,先民會就地選擇適合的建築材料,長期下來變成一種地方建築特色。透過對各地建築材料的認識,我們可以發現建材的選擇包含許多因素,例如地質、河流、氣候、取材的便利性、數量多寡…等,先民的智慧真是令我們敬佩,直到現代仍然值得我們學習效法,也符合環境保護的概念。

請你跟我來:

  • 可以運用的資源:
    1. 人力資源:社區耆老。
    2. 自然資源:社區內的自然景觀。
    3. 設備資源:學校圖書館、活動中心等。
    4. 文化資源:社區的特色建築、水圳堤防。
  • 上課形式:教師利用彈性課程的時間,利用簡報圖片介紹各地建築特色,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並且在課程結束後,讓學生實際在社區中進行探索與發現,了解先民的智慧與當地建築特色。
  • 出發前的準備
    1. 老師的功課:熟悉台灣各地的建築特色,並且利用網路資料與拍攝當地建築材料的照片,製作上課的簡報內容。
    2. 學生的功課:準備色筆與白紙,畫下自己覺得最喜歡或最有特色的建築物。
  • 教學流程
    1. 欣賞學生的圖畫,讓學生說一說自己為何最喜歡此建築物。
    2. 老師介紹各地建築材料的特色,並請學生比較當地與其他地區的差異。
    3. 教師帶學生進行實地考察,並請學生分組帶回材料,嘗試利用當地的材料,創造心中的夢幻小屋。
  • 評量與回饋:舉行一個成果展,請學生嘗試利用當地的材料,創造心中的夢幻小屋,並且說明自己選擇材料的考量,更可培養珍惜大自然的情意。
  • 延伸學習

可針對當地特殊建築物的功能或歷史做詳細的介紹;另外,也可介紹古時候的家庭器具與現代的差異,讓學生充分了解先民的智慧。

 

獨家小偏方:活動設計範例

活動

時間

活動名稱

課程內容

其他

約2小時

烏溪尋寶大作戰

 

配合「建築材料大不同」簡報,進行實際戶外探勘。請學生在看完簡報後,想像自己如果是生活在烏日區古時候的居民,會在家鄉附近選擇甚麼材料。為自己與家人蓋出一棟安全的建築。(全校分成六組進行活動,每組將收集到的材料放在小組布袋,回學校後再進行心得分享,並頒獎給表現最棒的一組)

維持交通工具

布袋(六個)

學習單(六份)

(帶隊教師請注意學生在收集材料的安全問題)

約1小時

烏溪卵石疊疊樂

體驗古時居民利用鵝卵石堆出自己的圍牆或水圳。(全校分成六組,在限定時間3分鐘內,利用搬運回來的鵝卵石排出最高者獲勝,每組有兩次堆疊機會。

烏溪鵝卵石

計時碼表

高度測量台

約2小時

彩繪烏溪夢幻屋

利用尋寶大作戰學習單,請學生依照學習單上的建築材料與用途,彩繪出心目中的夢幻屋。(教師注意:彩繪內容不可憑空捏造,所繪製的圖畫建築材料,須盡量符合學習單的內容。)

活動(一)學習單

圖畫紙

彩繪工具

約1小時

欣賞河川相關影片

利用點心休息時間,欣賞河流資源相關影片,培養學生愛鄉、愛土的精神。

頒獎禮物

點心、影片

成果展

(兩 週)

主題:

彩繪烏溪夢幻屋

讓學生互相欣賞別人的作品,培養學生見賢思齊的團體精神,彼此觀摩成長。

畫展相關布置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及創造力的執行心得分享
從PISA測驗探討國文科閱讀教學
寫作中的審題教學策略—以人物篇為例
「千里鮭途」─ 散文寫作經驗分享
烏溪尋寶記:就地取材的建築智慧
工夫在詩外 ― 三年級作文教學經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