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作中的審題教學策略—以人物篇為例

清水區大秀國小陳靜宜主任 03/30/2013 2284 點閱

      在教學現場裡,語文領域授課節數居各科之冠,教學中教師最感困難的就是批閱作文。教師常反應:「學生寫作零零碎碎,不知所云!」「學生寫作文不對題,不知如何下筆批改?」寫作教學應循序漸進的指導學生從蒐集材料到審題、立意、選材、安排段落、組織成篇,循序漸進的寫成一篇流暢的文章,教師批閱時才能行雲流水。因此,《勸學篇》:「學習慎乎始!」教學起步關連到往後的批閱過程。

一、 寫作教學審題的重要性 為了避免學生寫作時文不對題,寫作教學的第一步就是審題,寫作前審題要精準明確,才能針對題目運思,蒐集材料。相反的,審題錯誤,即使是生花妙筆生花也徒勞無功。「審題」猶如衛星導航,下筆就要清楚方向,找到目標。

二、 審題教學策略 審題的第一步就是要看清楚題目,了解題目的重心?主角是誰?要選擇什麼方式表達?以上步驟要看清楚想仔細,才能下筆,寫出一篇合乎題目的文章。指導學生時可以用以下文章為例:

 生命的鬥士 

 劉俠女士筆名杏林子,原本是個活潑好動、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十二歲時,她不幸得了「類風溼性關節炎」,身上的關節漸漸的失去功能,手腳經常又腫又痛,改變了她的一生。她不能再像往常一樣跑跑跳跳,必須用輪椅代步。 「我的手握著筆,像有千鈞之重。」劉俠總要在腿上放著小木板,低著頭,彎著背,才能寫字,一筆一畫都非常辛苦。她也告訴自己:「生命的潛力無限,你失去一部分,上帝就會在另一方面加倍給你。」雖然人生不一樣了,劉俠卻十分樂觀,持續創作許多散文、小說、傳記、有聲書……等文學作品,用寫作的成就來呈現生命的光與熱,獲得了大家的喝采。      一個冬天的清晨,她帶著大家的敬重和佩服,離開了人間。她一生不怕病痛、不怕困難,勇於面對命運,微笑面對困難的精神,不只留在作品裡,更留在人們的心裡,因為她是一位堅強的生命鬥士。

以上文章,可以運用思考地圖掌握審題步驟﹕ 

寫作中的審題教學策略—以人物篇為例(圖片1)

 依照以上思考地圖裡的審題步驟,說明如下:

審題步驟一:題目的主角是誰? 題目的主角是劉俠女士,其他人是配角,重點要圍繞在主角身上。

審題步驟二:題目重點是什麼? 題目是「生命鬥士」,描述的重點是劉俠女士對生命抗戰奮鬥的過程與精神。

審題步驟三:題目的發揮點是什麼? 內容著重在劉俠女士在生命中遭遇的困難,她不向命運低頭克服了困難,堅持興趣理想,走出自己的路,以上過程與結果要舉例與深入描述。

以上審題教學過程,教師可再舉例相關例題,例如:媽媽的最愛、繪畫高手、大廚師奶奶等相關題目,讓學生熟練審題步驟,精準掌握文章內容。學生審題正確,運思無礙,下筆流暢,寫作時自然能聚焦又流暢,教師批閱不再窒礙難, 寫作教學才能讓學生學習樂不可支,教師教學樂此不疲。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及創造力的執行心得分享
從PISA測驗探討國文科閱讀教學
寫作中的審題教學策略—以人物篇為例
「千里鮭途」─ 散文寫作經驗分享
烏溪尋寶記:就地取材的建築智慧
工夫在詩外 ― 三年級作文教學經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