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

太平區車籠埔國小劉名斐主任 04/25/2013 1683 點閱

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   

       人類的歷史是一部仰賴地球與自然資源的生存史,但自19世紀工業革命以來,大規模農、工業發展並以先進的科技對大自然肆意需索,開始發生生態破壞以及自然資源的耗竭,在20世紀更加惡化,終致衍生環境危機及人類生存的問題。環境問題沒有國界,世界各國都必須共同面對。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圖片1)   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圖片2)      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圖片3)

        環境教育緣起於1972年聯合國舉行「人類環境會議」(UN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發表了「聯合國人類環境宣言」,促使人類注意環境的問題,開始了對環境教育的關切與研究,而後經歷了「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發佈了「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及1992年的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提出了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使環境教育成為世界公民必備的通識,也是國際共負的責任。

       「環境教育是概念認知和價值澄清的過程,藉以發展瞭解和讚賞介於人類、文化、和其生物、物理環境相互關係所必需的技能和態度。環境教育也需要應用有關環境品質問題的決策及自我定位的行為規範。」環境教育(Environmental Education),強調的是要在真實環境中進行教育、教育有關於環境的知識、態度、技能,並且為實踐永續環境而進行教育。環境教育的教育目標含: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環境概念知識、環境價值觀與態度、環境行動技能與環境行動經驗。

        進行環境教育的方式有許多種,環境教育學界普遍認為要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教學時可藉由以下六種方法或策略來進行,包含:做中學、在真實的情境中體驗、採合作學習法、運用感官來學習、探索(調查)在地的環境議題、由生活中取材。本校為促進學童認識社區產業及社區自然生態與周邊環境,結合本校學區的興隆社區發展協會透過自然生態導覽方式,培育社區人才達到向下紮根的目的。活動內容包括:古農莊文物導覽、老樟樹自然生態導覽、木鉛筆DIY,帶學生參觀太平古農莊,認識早期人民所用的器具,此外社區的老樟樹也化身為大自然教室,讓學生動手作並親身體驗,生態保育協會的解說員更讓學生得到更多課堂上所學不到的豐富新知識。

       任何一個人都應該熱愛自己的家鄉,同時也應熟悉自己的家鄉。環境科學家固然必須努力成為自己鄉土的專家,環境學習者也要藉學習的機會了解鄉土的特色。實踐證明,只有對鄉土有切身了解的人,才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對社會有更大的貢獻。然則,怎樣才能幫助學習者熟悉自己鄉土的環境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積極地開展鄉土環境教學和鄉土環境研習。我們期盼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建立起學童豐厚的環境教育知能與素養。  

分享:
:::

教育話題

環境教育在何厝
台中市東區成功國小的環境永續
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
新時代環境教育中的優良傳統──西苑高中公物保管制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