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環境教育在何厝

西屯區何厝國小 蔡昌樺主任 04/30/2013 1512 點閱

環境教育在何厝

      現在整個地球上最「熱」的議題就是環保,也是因為地球越來越「熱」了。 這股熱潮不但隨處可見,也一直透過各種的傳媒工具廣為宣傳。像是電影《2012》、《明天過後》等的災難片,好萊塢的導演們有效利用了這股熱潮,雖然商業利益不少,也提醒了人們真的要重視這個問題,而身為教育最前線的學校,環境教育也成為責無旁貸最重要的任務,在何厝國小,我們從日常生活中運用各種情境的營造、課程設計與活動,讓小朋友們瞭解環境教育的意義與重要性。        

      在環境營造方面,我們裝設省水水龍頭、自動感應燈源,每個水龍頭處也都張貼省水標示,電源開關處張貼節能標語,時時刻刻提醒與教導小朋友節約能源。在川堂公布欄張貼各式環境教育有關的文章內容,讓小朋友們能隨時吸收環境教育最新的資訊。校園內我們也種植了各種花草植栽,杜鵑花、櫻花、梅花、蓮花、雞蛋花…等,這些花草依季節時序不同而開花,在何厝,春夏秋冬各有美景,走在校園裡,用心觀看,相信你將會發現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環境教育在何厝(圖片1)    環境教育在何厝(圖片2)  

       我們時常辦理環境教育宣導,利用學生集會定期宣導節水節電、節能減碳、環境衛生、登革熱防制等議題。而針對教師們也辦理相關研習,如:博物館利用研習、無毒家園講座、綠食育與綠繪本研習等,充實老師環境教育本職學能。也外聘專家對學生辦理講座,如:節能減碳資源回收宣導、動物避敵技巧講座等。

      在生活環境營造方面,我們在班班都有設置資源回收區,每二星期一次的全校資源回收,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養成資源回收的好習慣。配合校園環境變化給小朋友機會教育,黑冠麻鷺、紅鳩每年都會在學校築巢,學校為了落實環境教育生活化,總務處與教務處架設錄影機現場直播,小朋友們可以透過網路在校園內任何一個角落觀看何厝小鷺、小鳩孵育實況。學務處也進行環境教育,小朋友們經過鳥巢旁,總會不忘互相提醒,不可以吵到鳥爸爸鳥媽媽喔!而輔導室也設計了一系列的生命教育活動,全校都彌漫在迎接何厝小鷺鷺、小鳩鳩誕生的喜悅中。我們也利用校園閒置空地開闢了快樂農場,讓學生親自栽種有機綠蔬菜種菜,最後收成時舉辦綠化義賣活動,讓小朋友親自體驗農夫的辛勞以及更樂於吃蔬食的態度。我們也培育了校園植物解說員,辦理認識校園植物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從活動中更認識校園植物與環境。

       環境教育不是高呼口號,進行教條式教育就可以做好。在何厝,我們從硬體、軟體各方面經營出各種環境,讓學生時時刻刻學到對環境應有的態度,也落實於生活之中。

環境教育在何厝(圖片3) 環境教育在何厝(圖片4)  環境教育在何厝(圖片5)

 

        

分享:
:::

教育話題

環境教育在何厝
台中市東區成功國小的環境永續
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
新時代環境教育中的優良傳統──西苑高中公物保管制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