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時代環境教育中的優良傳統──西苑高中公物保管制度

西苑高中江凱弘組長 04/29/2013 3550 點閱

新時代環境教育中的優良傳統──西苑高中公物保管制度

     環境教育為九年一貫課程之重大議題,而西苑高中自創校之始,便將其融入生活及品格德目中,積極推行相關活動四十餘年,為愛物惜物的優良傳統奠定了良好基礎,我們將這樣的傳統,稱之為「公物保管制度」。

     民國59年,西苑在喬校長兆坤帶領下,以「勤儉建軍,勤儉建國,犧牲奉獻,團隊互助」為治校理念,據以實施五教(身教、言教、境教、法教、制教),並於同年11月16日(校慶日)從西屯國小遷入現址,將桌椅搬至西苑成功樓,自此建立學生公物保管責任制度。西苑是全國第一個實施此制度的學校,80年代越發聲名遠播,受到各界的表彰,也常接待蒞臨參訪的長官及各界人士,當時更有注重品格教育的日本一宮中學派員前來取經,還將一套經多年使用仍完好的課桌椅帶回日本供師生學習。

     西苑學生平日即負起保管個人桌椅及教室、校園公物的責任,也積極參與學校規劃的惜福比賽,充分將資源加以分類回收,具體展現了環境教育的精神。更令人稱道的,是每學期所進行的公物保管競賽,競賽當日舉目所見皆是抹布、水桶,甚至努力到連窗戶、電扇、黑板的死角等難以打掃的細節也要擦拭得一乾二淨。透過活動,我們達成了勞動教育、品格教育、惜福教育三大教育指標。

     公物保管活動進行前,學生能透過民主方式有效分工,根據專長分配工作,達到自治及團結合作的目標;同時藉此機會充分了解校園環境,並思考如何保養及維護,以訓練學生參與調查及解決周遭環境問題的能力,讓環保的意識確實落實於生活當中,更期望進一步由學校推及家庭,使得學生也能重視家庭周遭的環境問題,將學得的策略在家庭中實踐。活動進行中,由導師帶領全班同學,群策群力地高效進行團體環保活動。最重要的是讓學生親自整理平日所使用的環境資源,了解到教室公物與切身的關係,自然促使反思個人行為所造成的環境問題,體悟個人在使用的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規劃這些活動的目的,在於期許學生能了解所處環境,並感受到萬物存在的價值及意義,進而加以愛護。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西苑高中公物保管制度不僅呼應新時代環境教育主題,也將成為環境教育推廣的典範。

      在物欲橫流的世風下,公物保管制度能夠培養克制消費、物盡其用的好習慣。西苑高中全體師生當今仍秉持著優良傳統,重視環境與尊重自然,且常保愛物惜物的精神。最終,我們希望每個學生對於環境有感,建立和諧的人與物的關係,並用有情的眼光善待美麗的校園、善待美麗的地球。

新時代環境教育中的優良傳統──西苑高中公物保管制度(圖片1)

分享:
:::

教育話題

環境教育在何厝
台中市東區成功國小的環境永續
結合社區資源~環教教育從小做起
新時代環境教育中的優良傳統──西苑高中公物保管制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