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

新社區大南國小彭建源主任 04/29/2013 2722 點閱

校園特色~校園樹木濃綠 景觀自然優美 本校位於食水嵙溪東側,並且鄰近大甲溪,因此本校擁有豐富的生態教學環境,農產、候鳥、觀星活動、河階地形、生態課程…等豐富的生態的景觀,使本校成為生態資源豐富、歷史及文化的精緻校園。加上學校完善整體經營方向及規劃,社區民眾更得以充份利用學校資,並且結合學區溪流生態、特殊的河階地形特色、歷史及文化,讓學生與社區民眾能有更豐富的教育及休閒資源。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1)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2) 結合環教與能教~閒置空間再利用 (一)能資源教室 1. 建置於廚房二樓之學生禮儀餐廳,具有絕佳之視野、通風良好及寬敞的空間,充分運用校內閒置空間,並期成為區內「鄉土教育中心」,讓其他學校有更多能運用之教育資源,也讓社區民眾有一個知性的休閒空間。 2. 本中心施作主要有(1)展覽空間屋頂防水綠化工程(2)太陽能發電節能減碳系統(3)展示設備工程,整個教育中心之資源將以再生能源(太陽能)為主,並配合屋頂綠化,以降低室內展場的溫度,進而達到節能的效果。 3. 生態教學為本校發展方向之一環,提供教師利用能資源示範教學教室進行生態教學。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3)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4)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5)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6)

(二)水資源回收系統 1.建置於生態池邊,設置污水與雨水分流排水系統,並於雨水排水 系統下端之管線,連接雨撲滿,此設施將埋入地下,並將挖出之土方於原地進行綠化造景建,以增加校園地貌變化的元素,充分運用校內閒置空間。 2.本校原生態池旁設置人工汲水器,讓學生於下課之餘,藉由人工汲水來補充原生態池所需之水量,以取代原生態池每日所抽取地下水,充分發揮水資源再利用之效用。 3.本系統收降於南北棟教室、內操場大量之雨水及廚房洗菜水,除了可因應秋冬季校內植物澆溉、原生態池補水,還可以讓學生藉由手壓汲水的過程,親身體驗栽培澆溉的學習樂趣,並利用此機會教育學生,讓學生了解水資源的可貴。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7)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8)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9)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10)

(三)太陽能溫水系統 1.本校淋浴間運用太陽能溫水系統,設置於本校西棟大樓一樓教室,鄰近運動場且兩旁為教學大樓與學務處、體育器材室,具有使用便利與即時效益,同時便於管理維護。 2.融入生活及健康課程進行身體衛生教學、淋浴更衣指導自主生活管理、性別教育活動、人權教育及無障礙環境指導,落實議題融入課程與生活中。 3.結合節能減碳綠校園生活措施,設置太陽能溫水系統,落實永續校園環境。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11)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12)

(四)美化環境 融入生活 1.自編「校園植物之美」、「水資源」教材,於各學年彈性課程中實施。 2.配合環境教育週,全體師生一起拔草整理環境。 3.申請各幼苗栽種及草皮,美化校園。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13)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圖片14)

關懷地球~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公佈的第四次評估報告顯示,地球的年平均溫度逐年上升,熱浪來襲、冰原溶解、海平面逐漸上升……等,衝擊著人類的生存環境和自然生態的永續,因此「節能減碳」更是教育中刻不容緩的議題。本校除了實施上述資源流及能源流外,也落實了節能管理,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定能營造出永續節源新大南,為地球盡一份力。

分享:
:::

教育特寫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
吾愛吾鄉,環境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地球只有一個--環境教育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