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地球只有一個--環境教育

西區中正國小張文斯主任 04/22/2013 1469 點閱

        地球因人類的無限慾望而產生氣候異常,到處都發生水災、土石流、森林火災、以及飢荒等重大災害,導致許多居民生活民不聊生、苦不堪言。因此,身在地球村的我們,對於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的議題,更應該加以重視,其中,關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害,人人都會受到影響,其解決的關鍵,在於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減緩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

        在未來的教育中,我們可以培養學生從下列的面向思考如何保護地球,終究地球只有一個,它是所有人類長住久居、賴以生存的家。

一、關注生態環境的變遷

        解決人類所造成環境的問題,其先決條件,應該是培養學生關注環境的變化,以及反應環境變化所產生影響的適應力,在教育上可教予學生觀察環境變動的技能,透過學習與模擬去體驗周遭環境變化及災害所帶來的影響,提升學生應變能力。

二、提升現有生活的力行能力

     在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一切活動都需要能源,如何將節能減碳觀念透過媒體宣導及身體力行,讓大家一起做好節能減碳,這個地球會更環保,環保觀念也受到大家的重視,對於大自然更是有很大的幫助,同時生活在地球村的人們,也會覺得很幸福。

三、建立保護環境的責任感

      一旦瞭解暖化與耗能的關連性,就必須落實到生活中的行動,而不單只是知識理論而已,這些行動使之內化成為一種環境責任感的建立,地球是大家的,每個人都需要有危機意識,才能時時刻刻去保護它。

四、規劃節能減碳具體活動:

1.做好節省能源:訂定省水、省電節約能源措施,做好節能宣導活動及觀摩研習會。

2.實施資源回收政策:做好「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廢電池回收』等活動,減少地球環境負擔。

3.建立多元生態環境:規劃整體性美化綠化工程,各項設施均符合綠建築規範,發揮環境主題教學及境教功能。

         總之,教育及媒體是改變行為的媒介,我們要善用媒介來增強大家環保意識。生活在地球村的人們,大家都有責任把節能減碳做好,盡一份心力,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我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做到節能減碳,我們的地球將會是乾淨的,不再有那麼多的危害,期望未來的地球是一個充滿無污染、無髒亂,無災害的自然環境。 

分享:
:::

教育特寫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
吾愛吾鄉,環境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地球只有一個--環境教育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