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

太平區新平國小趙紹萍主任 04/25/2013 2457 點閱

        詩人但丁說:「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品德教育被視為教育的基礎工程,在自由開放以及多元價值觀的引領下,引導學生朝向知善、樂善與行善,是推動正規課程時要經營的重要面向。

        本校101學年度結合閱讀推動品德教育,企圖讓學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除了培養其自學能力,也發展其思考能力,期盼營造新平校園成為『為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有品校園。實施內容有:

一、閱讀書香:每個月配發至班級的固定讀本,計有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創辦的「道德月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發行的「蒲公英希望月刊」以及「大紀元時報校園專刊」。以上刊物,都是透過簡單、雋永的文字與故事,傳達生命中美好的人事物,讓學生閱讀時不會有任何壓力,還能透過文字,感受到溫暖的力量。我們期盼,學生能由閱讀產生共鳴,彷彿過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心靈。

二、悅覽人生:除了文字之外,公視「我們這一班」、社會新聞以及You Tube影片也是我們推動品德教育的媒材。結合本校「學生品德教育目標、核心價值與行為準則實踐要點」推展,兩週探討一個核心價值,利用週四晨光時間,由學務處製播影片或購買公播版影片播放,讓學生在教室觀賞後,在老師的帶領下,藉由討論、思辨與反省加以審視自己的品德核心價值,建構自己的品德行為準則。

三、躍然紙上:無論是「閱讀書香」或是「悅覽人生」,學務處會依據主題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寫出自己的意見與看法,讓情感躍然於紙上,也讓老師瞭解每一個孩子的想法,讓老師審視學生知與行之間是否合一。而學務處也鼓勵學生於週二早上,將印有品德教育LOGO的學習單送到川堂認證集點,集滿10點後由學校頒發「有品和懿矽膠手環」,鼓勵學生成為品德的實踐家。

        洪蘭(2008)談到閱讀對品德的啟發,她說:「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我們不可能用有限的生命去學習外面無限的東西,所以歐洲國家鼓勵閱讀,將前人經驗內化成自己的。閱讀對品德的重要性在於,它都是從故事中教孩子做人的道理。故事不是事實,但是它是真實,孩子從真實的故事中,模仿主人翁的行為,而這行為是父母、老師、社會所允許的。故事的好處是它不是說教,它是從細膩的故事描述中使孩子感同身受,從而產生共鳴,使故事主人翁的行為變成孩子模仿的榜樣。又因為孩子喜歡一而再、再而三的聽同樣的故事,這故事所要傳達的意義便深植孩子心中,達到了教化的目的。」讓本校藉由閱讀推動品德教育有了最好的註解。(更多品德教育推展活動,可點選本校學務處網頁http://spesstudents.blogspot.tw/search/label/%E5%93%81%E5%BE%B7%E6%95%99%E8%82%B2

發放3-6年級一班一本,並在學校閱讀角置放,鼓勵學生閱讀月刊中簡易卻感人的好文章。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圖片1)

各班以人或以組為方式訂閱「大紀元時報校園專刊」,學務處再配合學校行為準則設計相關學習單,讓學生自由參與學習單寫作。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圖片2)

學生寫完10張不同主題的學習單,完成「有品校園優點卡」認證,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有品和懿矽膠手環)一份。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圖片3)

學生填寫的學習單(本次探討核心價值:孝順)。 

參考文獻:

洪蘭(2008)。從大腦發展看兒童教養。線上檢索日期:2013年4月12 日。網址: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65&nid=208 

分享:
:::

教育特寫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
吾愛吾鄉,環境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地球只有一個--環境教育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