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

大里區健民國小徐偉原主任 04/22/2013 2169 點閱
102年度志工文化聯誼參訪→臺南十鼓文化村&嘉義獨角仙農場

    「家長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社區是學校教育的後盾」,志工則是親、師、生最佳的依靠,本校雖位於大里邊陲,是全大里規模最小的學校,但社區和諧、民風純樸,加以熱心者眾,故本校雖12班,但志工隊成員多達56人,有些志工(奶奶)其兒孫早已畢業多年,仍持續為學校默默奉獻,精神令人感佩,有擔任交通導護、圖書、晨光說故事(或是機動組)等的工作,甚至連家長會長黃永迪先生也是晨光故事的志工。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圖片1)

        本校林約宏校長有感於志工辛苦付出,加以有單位預算補助,一開學即著手規劃志工文化參訪活動,希望能藉由教育參訪活動,以慰勞志工們的辛勞,在心得交流及聯誼活動中凝聚學校志工情誼,促進志願服務共識,以共同推動志願服務活動,協助學校充實人力資源、互利雙贏,以擴大教育效果。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圖片2)

       本次參訪活動,主要行程為臺南的「十鼓文化園區」與嘉義的「獨角仙休閒農場」,當日(04/13週六)出席踴躍(共73人,兩部車),或許是「天公疼好人」,南部整天的氣候特別溫和,無風無雨、偶有太陽露臉,真是天佑健民,讓志工們直呼「真讚!」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圖片3)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圖片4)

        十鼓擊樂團創立於2000年,多次獲選為國家扶植藝文團隊,屢受邀參與國際展演,有美國紐約、洛杉磯,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韓國大田、大邱,馬來西亞檳城、吉隆坡,泰國曼谷,香港,新加坡,上海等地。代表性的邀演:2000年雪梨奧運聖火迎接演出,2002年世足賽於韓國大田舉行的藝術節演出及多次的海外藝術節展演。2004年更以千人擊鼓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壯舉。

        在2005年12月十鼓擊樂團選擇在台南市仁德糖廠舊址落腳。冀望以百年糖廠為基地,將台灣的鼓樂藝術推展於國際,故定名此處為「十鼓文化村」。「十」代表兩支鼓棒的交疊,並象徵著十方力量的匯集。「傳創本土擊樂,廣納世界文化」是十鼓永續的志業,它代表了台南子弟對藝文的執著,更象徵著改寫了台灣鼓樂藝術的奇蹟。園區幽靜的森林小徑與喧鬧的市區隔離,鄰近台南市的地理位置,提供了當地民眾一座親近文化藝術的新天地,園區佔地約5公頃 ,共有16座日據時代所建築之舊倉庫,2005年由十鼓接手重新規劃,如今化身為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

       十鼓文化村,內有簡介館、鼓博館、擊鼓體驗教室、餐廳、小劇場(約可容250人)、水槽劇場(戶外劇場約可容1500人)、煙囪廣場(戶外劇場約可容12000人)、森林呼吸步道、十鼓祈福館等主題設施。本校志工伙伴們當日在十鼓享受近半日的文化饗宴!

        嘉義中埔的獨角仙農場,近阿里山鄉,山青水淨、空氣清新,讓大伙親近大自然,滑草場的視野遼闊,讓人耳目一新,場內圈養牛、羊、馬、兔、草泥馬等各類動物,當然的主角「獨角仙」則在展示館內供大家參觀,也讓志工們喚起當年飼養「雞母蟲」的童年記憶,無怪乎志工們在晚上八點抵達學校時,頻頻詢問不知何時還要再辦參訪活動,相信這趟文化之旅,一定令志工們回味無窮,志工團隊情誼更凝聚,健民的師生真有福氣!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圖片5)

 

分享:
:::

教育特寫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
吾愛吾鄉,環境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地球只有一個--環境教育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