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吾愛吾鄉,環境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東山高中柯明勳秘書 05/09/2013 1737 點閱

 

  東山高中位於有中部陽明山美譽之大坑地區,由於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條件,全校師生致力於推動環境教育,精心設計「大坑步道創意生態教學」,以情境式教學實地勘察,有助於學生生態環保概念之養成。學校依照課程需求,進行領域內或跨領域協同及合作教學。舉凡英語領域配合外籍英語教師進行中外師協同教學,亦與藝文領域合作配合節慶進行活動、舉行英語歌曲歌唱比賽;自然領域與健體、社會領域合作進行大坑登山步道登山同時進行生態及鄉土教學,並依社區既有資源設計課程,如軍福宮、土地公廟的人文考察,大坑步道的地理實察,景賢生態公園的生態實察等。

 

東山已成功開發以『歡樂校園』、『大坑有約』兩大發展主軸規劃三年環境教育課程,主要課程設計內容有:

(一)教學情境規畫:本校設有中水回收系統、雨撲滿、多向採光、穿透式建築等具環保觀念的設計,在學校的永續校園規畫中,結合校園綠色技術實施應用,使校園成為環境教育學園。並於校門入門處建置自然生態園區、計畫性栽種校園植物、持續製作廚餘堆肥並規畫再生水淨化系統。

(二)教材編製:已編製『校園植物與大坑植物生態摺頁』、『中水、雨水回收系統調查、動畫教材』及『廚餘堆肥製作』教材。

(三)教案設計:計有『校園植物百分百』、『飲水思源話從頭』等主題探究教案;『廚餘變黃金』、『大坑原住民』、『大坑生活圈—無患子的生活 應用』、『護我家園—大坑地質及水土保持』…等單元教學教案。

(四)教學活動:依規畫進行大坑登山步道健行學習活動、校園生態解說員培訓計畫…等各種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五)建立教學數位資料庫:將本地植物資料,製成網頁,提供給更多的人使用http://vircd.tsjh.tc.edu.tw/plant/rmap.htm

 

    此外,東山高中亦致力於調查校園植物與大坑生態,編印大型生態教學摺頁做為學校本位課程之教材,現已出版臺中市大坑第一、二、三、四、六、七、八及九號步道生態解說教學摺頁及校園植物解說摺頁。並於寒暑假規畫定期性的大坑登山步道健行活動。人親土親故鄉親,環境教育不是口號,若能與日常生活環境相結合,從小耳濡目染,輔以適當之課程規劃,必能將環境教育之精神內化至每個孩子的心中。

吾愛吾鄉,環境教育從生活中做起(圖片1)

分享:
:::

教育特寫

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大南
吾愛吾鄉,環境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地球只有一個--環境教育
十方匯集、十鼓文化行
閱~悅~躍~經營校園的品德事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