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豐綠廊旁的美麗校園─東新國中

東勢區東新國中古蕙華主任 04/29/2013 2292 點閱

       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的自行車道東豐綠廊旁,矗立著一所色彩柔和、簡約和諧的建築物─東新國中。東新國中位處東勢山城地區,東望雪山、西濱大甲溪,環境優美、氣候宜人。自民國57年創校,於102年完成了校舍的重新整建,打造創新思維的學習空間。

 

合院式的開放空間,美好的校園記憶東豐綠廊旁的美麗校園─東新國中(圖片1)

       新校舍的整體空間概念,是以合院的方式來建構,並且打造出中庭廣場的開放空間。中庭開放廣場,可以是學生集合的地點,也可能是等待上課、下課談話的空間,更是舉辦各種藝文活動的最佳場所,也是凝聚學校記憶的地方。特別是中庭廣場以透水性的塑木地板為主要建材,搭配迴廊平整無高差的無障礙設計,具有將美好回憶延伸、放大的意念。本學年度的歡慶聖誕活動,就在中庭廣場舉辦,學生們在這裡欣賞各班準備的表演節目,最後彼此交換禮物,想必為他們國中生活留下了深刻、愉快的回憶。

 

新穎齊全的教學環境,人文與鄉土情懷的感受

       新建校舍規劃了e化多媒體教室、視聽教室、各專科教室,並且均設置多媒體設備,班級也配置投影機、電腦設備,讓老師運用多媒體教材授課更方便,教學更活潑、有創意。此外,重新打造的圖書室,也添購許多新書、雜誌,積極充實館藏,木製閱讀桌更營造溫暖的閱讀環境,讓學生能夠在一個舒服的空間,享受閱讀的樂趣。而新建球場及PU跑道的完工,更提供學生們運動健身的安全場所。期望透過學習環境的打造,讓東新的孩子們能夠動靜皆宜,投入於各項活動之中。除了新穎的教學環境及設施,新校舍橘、綠、白搭配的外牆色彩,更以山城地區盛產的橘子、柿子作為靈感來源,隱含了人文及鄉土關懷的情感。

 

打造綠建築,能源的節約與利用

       校舍的主入口處是一個挑高穿透的綠化景觀廣場,可以作為穿堂使用,舉辦正式典禮或家長日,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空間。其搭配的立體植生牆,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有空氣淨化、減低噪音、減碳的效果,並且讓學生處於綠意盎然的空間。東側校舍則搭配適當的開口設計、外部遮陽及老樹遮蔭,避免直接日照,讓光線均勻而漫射到整個室內,加上室內燈光的分區控制,能夠有效的節約能源。屋頂的太陽能光電板及能源監測系統,能呈現發電、用電數值,將節約能源落實於日常教學環境中。從入口平台、階梯及植樹挑空、綠化植生牆,到屋頂挑空的戶外多用途空間,由陽光、風、植物、水等資源所打造的校園,使學生能夠在一個更優質的校園中學習。 

符合環保概念的太陽能板

 

分享:
:::

校園巡禮

樂活5000跑走活動 校園洋溢活力健康
一個有松鼠的綠色公園學校~~進德國小
用教育-讓全球暖化停步
東豐綠廊旁的美麗校園─東新國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