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教育-讓全球暖化停步

大里區大里國小林永龍教師 04/26/2013 2274 點閱

前言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而環境教育是環境保護工作的先驅。當暖冬、早春、颶風、土石流等等氣候變遷的大戲,每天在我們身邊上演;「用教育,讓全球暖化停步」,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環境教育是「全民教育」;學校更應充分發揮功能,幫助學生與成長生活的環境產生連結,由點擴散至社區,再集結成面。

       校園,是兒童成長的搖籃;具有陶冶身心,培養高尚氣質的功能。兒童的可塑性大,愈早給予環境保護的意識觀念,養成正確的良好習性,愈能落實環境保護教育。而環境教育實施之成效,與學校行政人員及老師的共識、熱忱有密切關係;透過言教、身教與境教,讓學生能有系統的學習,給予最直接的經驗,是本校在推動環境教育、落實環教成果上最務實的作法。

本校實施環境教育的原則

 一、融環保的理念於生活教育之中,營造學校環保教育的優質環境。

 二、校長及全校教職員工以身作則,率先做好環保工作,為學生樹榜樣   。

    三、綠化美化校園全員參與,結合義工團隊,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能不花錢的就不花錢。  

    四、環保以加強環境整潔衛生為首要;並以全面做好垃圾分類、垃圾減量     及資源回收為重點。

    五、環保教育的對象與層面,不僅僅是全校師生,更要進一步影響學生家長      擴及至社區民     眾。

本校推動環境教育的具體作法

一、推動校園環境管理

(一)訂定校園環境教育行動計畫

1.訂定並發展符合學校特色的永續校園環境教育行動計畫。

2.設置學校環保小組,負責校園內環境教育及管理事宜之運作。

3.結合家長及社區資源參與永續校園環境教育行動計畫的推動。

   (二)執行校園環境管理

 1.採行綠建築觀念,建築及修繕房舍、設施、場所,並營造本土生物多樣性的校園場域之生態環境。

2.妥善處理教學實驗後之廢棄物,落實實驗室安全衛生教育。

3.定期取樣學校飲用水體送檢化驗,並委由專人或維修商依約定期維護管理。

4.建立校園環境安全衛生及防災應變機制。用教育-讓全球暖化停步(圖片1)

二、進行環境教學及學習

(一)開設環境教育融入課程

1.由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健康與體育(健康)及綜合活動等四領域,規劃每一年各一小時的環境教育融入課程。

2.選定一校內或校外之環境戶外教學場域,進行半天或一天的環境戶外教學或參訪。

(二)進行環境戶外參觀

1.分校內及校外環境戶外參觀。

2.事先規劃活動,編寫教案。

3.分組教學,依活動單進行探索教學。

4.事後討論。

(三)培育環境教育師資

1.結合學術及民間團體,鼓勵教職員參與多元化環境教育研習課程。

2.辦理環境教育課程設計與訓練研習會。

3.鼓勵成立環境教育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4.鼓勵教師行政人員參與網路學習認證。

(四)開發利用環境教材及教學法

1.鼓勵教師自行設計環境教育教案及採用新的環境教育教學法。

2.依據現行課程綱要,將環境概念融入課程設計。

3.規劃成立環境保護生態教材園,提供學生學習。

4.設置環境教育網頁、環境教育宣導專欄及場所。

5.編撰推廣環境鄉土教材及戶外教學。

(五)舉辦環境教育活動

1.舉辦環境教育專題演講。

2.自行設計環境教育活動。

3.運用教育部、環保署編訂的環保補助教材、環保局的網路環保教材進行教學活動。

4.舉辦生態旅遊。

5.環保影片觀賞。

三、推動環境教育工作

  (一)舉辦環保教育競賽1.舉辦環保教育有獎徵答比賽。

  (二)落實推動生活環保

1.鼓勵學生及教職員協助參與推行校園及社區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綠美化及環境維護。

2.鼓勵使用再生能源,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及使用省水、省電器材。用教育-讓全球暖化停步(圖片2)

3.推動辦公室做環保。

4.加強辦理省資源、低污染、綠色消費、綠色採購等生活環境教育活動。

5.舉辦環保小尖兵環境教育訓練。        

6.舉辦跳蚤市場,教導愛物惜物的觀念。

    7.結合家長及社區資源推動社區環境保護服務工作。

  (三)配合政府機關推動有關環保工作

    1.配合市政府全面推廣「垃圾不落地」等相關環保政策。

     2.配合衛生局、環保局宣導「登革熱」防範措施,學校與家庭同時重視。

   3.配合政府節約能源政策,冷氣定期保養維護,改善廁所定時沖水系統,修繕水箱漏水,節約用電用水。

     4.鼓勵自帶自洗湯匙筷子,拒用免洗筷子 

本校推動環境教育的課程分享

 

主題名稱

分工合作、群『廁』群力

教學者與設計者

蘇聖哲、陳佳甫、李冠泰、    林永龍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教學節數

6節

設計理念

生活中,公共事務的分配工作很常見,但是分配工作給與個人後,往往是各自將自己所負責的工作完成後,個人的責任即已完成,從整體而言,這只做到「分工」,而「合作」卻往往没有做到。有時個人會有無法按時達成任務的情況,這正是考驗群體合作能力的時候,「補位」與「彈性調整分工」是克服狀況的必要能力,本教案設計理念即著重於啟發兒童去思考與接受自己在群體中,不但能夠克盡本分,也能夠彈性調整自己在群體中的角色,同時更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同伴。

內容或

單元架構

1.廁所是我們每日都要去的地方,讓兒童經由觀看企業界倡導掃廁所的過程中所能學習到的美德,以及廁所乾淨的好處,引導兒童思考廁所的乾浄或髒汚,所帶來的感受,進而願意自我承諾維持廁所乾淨的責任。

2.兒童發心願意打掃廁所,為自己也為他人服務後,引導兒童學習打掃廁所的工作技能以及工作的步驟。

3.藉由分配打掃廁所工作,讓兒童學會與他人一同完成一項工作。

4.從遭遇到無法按照工作分配計畫進行打掃工作的情況,引導兒童思考、討論兒童如何透過分工合作,並有效率完成廁所整潔工作的方法。

5.從打掃廁所中,讓兒童產生同理心體會打掃廁所的辛苦,並願意學習正確、良好的如廁習慣與禮儀,善盡保持廁所整潔的義務。

6.由與同學合作打掃廁所遭遇到的困境,進而體認到生活中與同學、家人和朋友分工合作時,應該要有彈性補位、群策群力的觀念,一同將事情有效率的完成。

 

教學研究

本教學活動設計目的在讓小朋友經由新聞事件喚醒小朋友的好奇心,緊接著讓小朋友集中注意力觀察打掃廁所的步驟,再進一步討論打掃廁所工作分配,直接體驗打掃廁所工作,除了按照原先人力分配外,面對不預期的組員缺勤或遲到,小朋友該如何應變,最後讓小朋友分享整個學習過程的啟示。

在重大議題方面:

  • 性別平等教育上,突破「男生只能掃男廁,女生只能掃女廁」的刻板印象,讓小朋友瞭解在家庭與學校中的分工,不應受性別的限制;參與整潔活動,不受性別的限制;同時檢視校園中的衛生設備運用與分配在性別上的差異。
  • 環境教育上,讓小朋友覺知衛生環境與個人身心健康的關係;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最後能做到簡單的校園環保行動,並落實到家庭生活中。
  • 家政教育上,養成小朋友的良好如廁生活習慣,合宜的如廁禮儀,認識潔廁即是生活中的美化活動。
  • 在生涯職業規劃上,能有正確工作態度及價值觀,對不同類型工作,能重視其社會功能及貢獻。預期小朋友能藉由參與活動,探索並表現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對於外在的變化能以合宜的態度處理人際互動的問題,並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及做決定。

活動預期小朋友能夠樂於與同學共同合作學習、工作、參與團體活動,擔任組員時盡力扮演好組員的角色,擔任組長時,領導組員適當得宜。

活動流程

活動一:我親愛的馬桶-觀察廁所環境

【引起動機】新聞 挖!哇!哇!

活動二:如何打掃廁所-了解打掃廁所的步驟

【引起動機】Five Star

活動三:一齊來打掃-分工打掃廁所

【引起動機】「廁」底學習

活動四:快樂來打掃-我先掃、你後收

【引起動機】大家來找碴

活動五:享受乾淨好開懷-正確使用廁所

【引起動機】保時『潔』

活動六:分工合作好厲害-群策群力真有力

 

 

教師教學省思

       打掃廁所對許多人是一件恐佈的事,尤其是處理汚穢物,這對小朋友而言更是一大心理障礙。經由企業家、大老闆的親自示範,給了小朋友很好的心理建設,讓小朋友體認到可以自在的清理人人退避的事物,就是大人物。

       其次,小朋友對「分工合作」都耳熟能詳,但是往往只知分工而不知合作,殊不知分工是合作的手段,作用在於追求工作的效能與效率的提升,最終目的在圓滿達成任務。因此,要讓小朋友瞭解彈性補位、群策群力的觀念,有高度的困難。小朋友會擔心自己先去做別人的工作,而自己所分配到的工作無法完成,或是後到的同學不願做後段的工作,到時自己會被責怪。課堂上讓小朋友瞭解這是一個「team」所必需的要件,在實際工作的團隊中,必須每個成員都有相同的觀念,才能真正達到「分工合作、群策群力」的高峰經驗。

       最後,引發小朋友的同理心、感恩心是讓小朋友願意、歡喜打掃廁所重要的動力來源,而且是在承擔多數工作時,可以依然不抱怨,默默完成廁所整潔工作。同時,在使用廁所時,能夠多投注一分心力維持廁所整潔的根源。

群廁群力1 群廁群力2 群廁群力3

結語

      環境教育係透過教育的過程將環境的概念、技能、態度、倫理及價值觀讓全民了解以達資源永續利用,維護環境品質及生態穩定的一種教育。邁入21世紀,環境教育已成為環境保護工作的基石,如何讓全校教職員生均能符合環境教育法中所規定的學習標準,並能逐漸了解環境教育的真義,積極推動校園環境保護工作,以增進學校成員之環保行動力;進而產生對環境負責任的行為模式,透過具體行動解決環境問題,建構一個健康、安全及舒適的生活環境;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分享:
:::

校園巡禮

樂活5000跑走活動 校園洋溢活力健康
一個有松鼠的綠色公園學校~~進德國小
用教育-讓全球暖化停步
東豐綠廊旁的美麗校園─東新國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