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3年高齡學習與樂活國際研討會

社會教育科張毓芬科員 05/05/2013 1774 點閱

人口高齡化是世界一致的趨勢,不論是先進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都共同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近年來,台灣社會少子女高齡化的速度驚人,65歲以上高齡人口所占比例持續攀升。依據最新統計,截至民國102年3月65歲以上者占總人口的11.03%,老化速度比日本更快。

我們的社會要如何來因應快速人口老化的問題呢?學習將有助於高齡者以比較正面的態度面對生命的任務與課題,不但能增進生活滿意度,還可以維護獨立尊嚴的生活。我國教育部於95年發布「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以保障長者的學習權利,落實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等四大願景,並以「創新多元」、「深耕發展」與「在地學習」為老人教育推動之理念,最為具體與積極。

為了提供一個高齡學習與高齡教育服務的互動平台,促進高齡者的正當休閒活動,達成樂活成果,本市於102年6月4日及5日於本府臺灣大道市政大樓集會堂舉辦2013年高齡學習與樂活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大陸、日本、新加坡、澳門、香港等國家之相關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來台,透過論文發表、專題報告,及座談等方式,交流彼此的經驗與做法,以提升民眾對高齡學習的重視。藉由此次研討會的辦理,欲達到以下成效:

  • 使社會大眾及境外人士了解我國辦理高齡學習與高齡樂活的發展與成果,並喚起其對高齡生活之重視。
  • 分析相關國家與社會之高齡學習與高齡樂活之實際做法,相互借鏡,取長補短,促進我國高齡學習與高齡樂活之進步與發展。
  • 激發國人對高齡者的關注,提升對高齡者積極健康生活的態度與做法。
  • 促進東亞地區相關國家與社會在高齡學習與高齡樂活之交流,建立聯繫管道與機制,共同促進對高齡學習與樂活之關注與發展。

 

 

 

分享:
:::

教育政策

H7N9禽流感防治教育宣導
安心托育—102學年度各項學前教育補助報你知!
2013年高齡學習與樂活國際研討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