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

西區忠孝國小鄧千代老師 06/25/2013 3430 點閱

壹、前言

(一)創新識字教材教法研發動機:

        近年來,學者對社會大眾語文程度普遍低落問題感到憂心,位於教育第一線的忠孝國小教師們,於多年前也在教學中發現這個問題,於是組成倉頡學堂團隊,實施資訊融入識字教材教法研發活動,希望落實語文教育。

貳、創新識字教學模式

(一)識字教學模式演進歷程:

1.從半具體到抽象模式:教學歷程是先說明國字圖畫字(主要是小篆字型)的部件名稱,之後再解說圖畫字部件演變到現代國字的過程。

   圖一:部首「圖解法」教學模式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圖片1)

2.著重造字根本原理模式:在生字教學時,教導造字根本原理(六書造字法)。這方式讓學生在生字的學習,更快速、更有效。

3.從具體到抽象教學模式:先教國字原始圖形(具體)、再教圖畫古文字(半具體)、最後教現代國字(抽象)。(圖二)

圖二:從具體到抽象識字教學模式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圖片2)

叁、教學歷程

團隊研發創新識字教學的歷程,可分成下列三個階段:

1.部首「圖解」教學階段:教學方式是先說明國字圖畫字(主要是小篆字型)的部件名稱,之後再解說圖畫字部件演變到現代國字的過程。而學生會邊上課邊在小白板上練習寫圖畫字和國字。(圖五)結果這樣圖像式的教學法,讓學生上課興趣濃厚,教過部首不易忘、錯別字也減少。

2.生字「六書造字法」教學階段:步驟如下:

 (1)在教生字前,先進行生字造字法的義意與結構查詢,製成備課講義(圖三):

       圖三. 第1課-生字字義與結構單(101學年度翰林一下)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圖片3)

(2)再於上課時解說生字的原始造字法意義、結構。

(3)在研發出「倉頡小子教生字」教學多媒體後,老師們在上課中進行教學。

3.「倉頡小子說象形」多媒體推廣教學:

(1)利用「倉頡小子說象形」學習手冊教學簡報,進行校內外推廣活動(圖四)。

     圖四. 「倉頡小子說象形」學習手冊教學簡報畫面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圖片4)

     圖五.進入「倉頡小子說象形」學習網站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圖片5)

      圖六.學生在家自行上「倉頡小子說象形」網站學習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圖片6)

肆、結語

        不知不覺中,以圖畫字和六書造字法教生字、部首這樣的實驗教學已進行十幾年了。

        感謝參與多媒體製作成員們超乎水準的工作表現。感謝參與教材教法組成員用心製作教學簡報、教學活動設計。更感謝學年種子教師不辭辛勞為校內推廣而努力。

        研發和推廣的工作費力、費時、又費心。但是,我們的教材教法受到大家肯定和採用後,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
國小英語科遊戲式闖關多元評量
穿梭時空的科學知識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