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

向上國中 陳志豪老師 07/07/2013 2091 點閱
利用一根棍子&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

by Yukie

http://edumeme.blogspot.com/

 

2200 多年前(西元前3 世紀),希臘學者埃拉托塞尼斯祇利用一個日晷儀、幾項假說、一個測量值,就測量出地球的周長。他的這個實驗需求不高,我們手上雖然沒有日晷儀,但祇要準備棍子一根& 裝有Google Earth 的電腦一台就能重覆這個實驗。

  埃拉托塞尼斯的實驗方法

 

埃拉托塞尼斯知道在夏至當天(北半球的夏至是6/21) 中午12 點太陽會直射北迴歸線,此時位在北迴歸線上的物體幾乎不產生陰影,而在北迴歸線以外的地區則仍然會有陰影產生。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圖片1)

圖、北半球夏至當日北回歸線地區無影子

 

以臺灣來做例子好了,我們臺灣也剛好有北迴歸線通過(在嘉義水上& 花蓮等地都有北迴歸線紀念館,然而這些紀念館可能不在北迴歸線上),因此夏至當天中午嘉義地區的影子將會極小。

 

雖然當日嘉義地區不產生影子,但我所在的台中因為距離北迴歸線比較遠,因此當天中午還是會有影子出現。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圖片2)

圖、夏至當日北迴歸線以外地區仍有影子

 

夏至中午在台中立起一根桿子,長短不拘,將桿頂與影子頂端連接起來,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夾角x。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圖片3)

圖、在台中可測得桿頂與陰影間的夾角x

 

假設太陽是一個巨大光源,照射到地球的光線都是平行的,則這個夾角x 會等於通過台中至地心及通過嘉義至地心的兩條直線夾角y。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圖片4)

圖、通過兩平行線的一條直線所產生的內夾角相等

 

如果地球是一個正圓形,這個夾角y 佔圓內角的比例就是y/360。而圓的弧長與角度是相關的,台中至北迴歸線的直線距離:地球周長= y:360。兩地的距離可以事先測得,夏至當日中午藉由實驗測得夾角x,馬上就可以得到地球的周長。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圖片5)

圖、夏至當日兩地距離佔地球周長比例等於陰影夾角與圓內角比例

 

僅僅利用這麼簡單的數學原理& 器材,在2200 多年以前埃拉托塞尼斯就能藉由已知的兩地距離& 影子與桿子夾角求得地球的周長,這個實驗實在是太棒了!而且因為實驗很簡易,國中生很容易在學校進行實驗。

 

利用Google Earth 複製埃拉托塞尼斯的實驗

 

問題來了,我們可以測得到夾角y 的值,但是我們怎麼去量度台中至北迴歸線的直線距離呢?

 

買一張臺灣地圖,用直尺量一下兩地在地圖上的距離,再換算一下比例,就可以得到台中與北迴歸線的遠近。不過現在我們不需要特地去買地圖,祇要上網下載Google Earth 安裝,也可以得到測得兩地的距離。

 

在Google Earth 中叫出經緯度資料,再利用尺規功能量度我們所在位置與北迴歸線的距離(先點一下自己所在的地區,再點一下北迴歸線,Google Earth 就會在兩地之間畫出一條直線,並顯示兩地間的距離),比方說我服務的向上國中操場正中央到北迴歸線共76.84 公里。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圖片6)

圖、利用Google Earth 測得向上國中至北迴歸線距離

 

 

利用事先測得的兩地距離,夏至當日再測得桿子與陰影的夾角,國中生也可以推論出地球的周長,這麼簡易就能讓學生探知自然奧秘,這真是一個很棒的實驗啊。:)

 

給學生的思考問題

 

1.          你們測量出來的地球周長是多長?

2.          請上網找一下地球實際的周長長度是多少?

3.          你們測量出來的長度與地球實際周長差異有多少?你認為你的實驗可能在哪些部份發生誤差?為什麼?

4.          這個實驗利用了哪些假設?

5.          這個實驗利用的假設會怎麼樣造成誤差?為什麼?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一根棍子 &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
樂在「資訊融入創新教學」中~忠孝「倉頡學堂」四年有成
國小英語科遊戲式闖關多元評量
穿梭時空的科學知識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