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之錦囊妙計

潭子區僑忠國小梁玉燕主任 07/10/2013 4306 點閱

        教師是班級的靈魂,教師班級經營優劣關乎教學效能的成敗,有道是:用心產生力量、創意化解困難、策略達成目標,校園中的每位教師在自己的班級王國內,運用各自的奇思妙想、獨門絕技…發展出自己的班級經營策略,藉由學年間的專業對談彙整出班級經營的錦囊妙計,參考後也許能激盪出您不同的思考。

一年級教學經驗分享

1.大愛台提供:遇吃飯不專心,故意拖拖拉拉的小朋友,讓他們扮演小baby,其它小朋友扮演愛心媽媽餵飯,結果發現,大家都快快吃完,搶著當愛心媽媽,不想當小baby。

2.對於欺負捉弄同學的人,規定必須鞠躬道歉,直到對方原諒他為止。

3.老師交代的事要求全班重覆朗誦數次,以確定大家都知道了,如此做也能讓學生加深印象,避免忘記。

4.不守規矩的同學坐「反省椅」,確實反省自己哪裡不好,之後才能離開。

5.小朋友一人一份小掃帚組,自己打掃自己的座位,並將自己座位的地板擦乾淨,確實維護自己座位環境的整潔(個人責任制)。

6.班上有一棵希望樹,全班有好的表現,則希望樹上長一顆蘋果(反之則掉一顆蘋果),長滿10顆蘋果,老師可以滿足大家一個願望。

二年級班級經營分享

1.請學生把老師對他的要求寫在紙上數次,語句要明確。    有待加強的小朋友,只要他有好表現的時候就要大大稱讚。

2.小排競賽,看誰爬得高,表現最好的那排升格,共10格,到最高的那排可記2個優點。

3.推行實習班長,訓練小朋友領導能力,也給每個孩子當班長的機會。    每天輪一名實習班長,全班輪完後再選出最高票當班長。    作業缺交、行為違規,除了口頭勸說外,請他愛校(班)服務撿垃圾20張。

4.科任課秩序管理:請班長登記女生違規者、副班長登記男生違規各三名,表現優良予以讚美加蓋優點、獎賞,違規者下課愛班服務。

三年級班級經策略點子

1.班級分組競賽, 一個禮拜結算一次,依分數高低獎勵, 太差的組別可以罰寫, 另外也記錄個人表現好的,予以另外獎勵,以彌補團體競賽不足的地方。

2.小朋友講髒話,給他(她) 二句好話, 讓他( 她) 各抄三遍。

3.兩個起爭執的小朋友, 叫他們互寫對方的優點三項, 第二次再爭執,再互寫對方優點三項,但要寫不一樣的。

四年級班級經營分享

1.上課吵鬧

當老師發現學生秩序大亂時,老師拍一下,此時學生就必須接著拍一下,老師拍二下,學生就必須拍二下,依此類推…,直到秩序控制住。

2.輪流當風紀

每人都有輪流當風紀的時候,學生可以體認管秩序的辛勞和得到全班注視的機會,學生皆期待和珍惜屬於他的一天。

3.管秩序 課堂中如果有小朋友愛講話,就口頭記一次,如果被記兩次的小朋友,就要到前面特別座來上課,實施結果,效果很好。 由一人擔任抓人,發現違規者就抓那人改由違規者接替抓人,違規第三次者或下課鐘響時仍在台上者生字3次。 使違規學生冷靜的方法可以先讓他坐在老師位子旁的地板或椅子上。 4.排解糾紛 讓兩人先在教室一角試著釐清事情始末,老師適時介入指導;師生形成默契,盡快認錯道歉者事情很快解決和過去否則下課時間都要等待老師有空時來仲裁。幾次下來後學生了解後為了下課出去玩會很快的盡釋前嫌兩人和好 利用事件指導學生思考反省並進行作文教學形成一篇記敘文 善用角色扮演適時做機會教育。

五年級班級經營分享

1.21法則:開學的前21天,教師應養成學生的學習規範(包含作業的書寫、繳交、上課的態度、規矩)。

2.反省單的運用:當學生犯錯時,讓學生寫出經過和自我反省,並請家長簽名及給予建議…,達到親師合作的效果。

六年級學年教師的班級經營策略分享

六年級的孩子挑戰權威的情形比起其他年級更為明顯,他們會認為自己長大了,不喜歡被限制和約束,情緒也較為浮動。教師必須付出更多的關愛,並透過各種機會和教學進行品德教育,以營造班級正向的風氣和學習態度。

1.處理學生問題須具備細膩的察覺力:

教師在處理學生衝突或是教師本身與學生之間的衝突時,須特別留意學生在當下是否臣服該事件的處理方式。教師要站在輔導的角色,先聽聽孩子心裡的聲音,才能對症下藥,幫助孩子釐清衝突的原因,日後學生會較願意聽老師的話,態度上會顯得容易溝通,自然而然,師生相處的氣氛就會比較好,且學生也會比較願意調整自己,進而有所改變。否則學生可能因教師的強制管教,感到委屈而心生不滿,往後學生的態度可能會顯得較為閃躲,不願與老師有直接的交流。有時候「關心」和「多管閒事」,對學生而言似乎就只是一線之隔。

2.善用關愛的眼神、堅定的語氣以及強烈的無聲語言(喜怒分明的表情):

例如:對於上課愛講話的學生,教師應給予眼神示意或是言語提醒,若學生仍然講個不停,則須更明確的加以糾正,不能一味姑息講話的學生,否則愛講話的風氣便會開始蔓延,導致課程無法進行。身為一位老師,真的要身懷十八班武藝,且要眼觀八方,耳聽四方,掌控學生的上課狀況,瞭解教室內每一位學生的一舉一動,恩威並施,如此上起課來才會感到輕鬆愉快。

3.重視幹部功能:

 讓班上學生彼此各職所司,分工合作,班務有了合理的分配,班級的經營才能順利推動。班級中各種幹部的權責明確,而且讓班級中的每位成員都能擔起一部份班級責任,這樣每個人都對班上的某個事物負責,才能使每位學生有榮辱與共,與整個班級緊緊相連的感覺。

4.給學生成功的機會,並多鼓勵好的行為和表現:

老師每天進教室第一件事是讚美學生,將注意力集中在學生的好行為上。   對於班級事務盡心盡力,表現良好的學生,教師應適時提出,作為其他同學之典範;常向學生傳遞「他有能力做好」的訊息;不要過分強調學生的缺點及不適當的行為。

5.幫助孩子學會自律:

教師可以在日常的教學情境中,適當地導入自我控制的方法,幫助學生學會做自己的主人。如:交代功課或協助學生解決困難…等情況下,讓學生漸漸地學會自己解決、自我成長。學生能夠自律,班級經營也就得心應手囉!

分享:
:::

教學錦囊

善用科學教育,做好學生服儀管理工作
實踐生活課程微調課綱精神的教學~真˙驗˙問˙解˙表
倘佯書海的羅盤-應用交互教學法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班級經營之錦囊妙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