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科學教育,做好學生服儀管理工作

五權國 中 羅維權老師 08/07/2013 2797 點閱

一、前言:

 

這幾年,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在平面媒體或是電子媒體上,看見教育界的同仁因為管理學生的服裝儀容問題,而遭致學生或是家長的投訴。

每當看見孩子的爸媽「義憤填膺」的對著媒體鏡頭大聲嚷嚷的說:「我小孩只是對自己的髮型比較有自己的堅持,學校憑什麼處罰我小孩?不讓他進教室上課?」時,心中總不由得興起了一股難過的感覺。

進入教育界服務已經滿了十五年,經歷過早期「男學生剃三分頭,女學生耳下二公分」,每個月月初朝會時,一定要實施各項服裝儀容檢查的時代,到今天,教育部開放髮禁,以致於不管是國小還是國中的校園內,都充斥著各式各樣經過「精心設計」後的的髮型和髮色。

學生因為沒有了髮禁,在髮型上,變得更活潑了,這是事實,但是,孩子的「髮色」,卻也成了擔任第一線教育工作的「國中導師與訓導人員」,與,孩子跟家長的衝突起點。

站在孩子的立場,孩子的認知是「教育部早就明令沒有髮禁了,老師憑什麼管我頭髮染什麼顏色?」甚至,筆者還曾經碰過學生,在自己的臉書上秀出「教育部」明令學校不能因為孩子的髮型髮色而處罰孩子的公文照片…

然後,在照片下方大喇喇的嗆聲「老子高興染什麼顏色,你○○○老師管得著嗎?○○○,有種記我過啊,老子一定告死你」的字樣。

又是一陣五味雜陳的感覺。

站在老師的立場,老師的認知是「現在國中階段是該專心唸書的時候,特別是國三的學生,面對選擇自己將來的升學進路最重要的階段,花太多心思在頭髮上,並不是一件好事,更何況,把黑髮染成金髮,在班上,在學校中,總是有種愛玩,有那麼一點點突兀的感覺…」

在筆者服務的學校,偶爾會聽見一些剛進學校服務的年輕同仁,在寒暑假結束剛開學的那段時間中,會打電話詢問訓導人員:「○○主任,我們班的某某某同學,今天到校時,染了一頭金色的頭髮,請問,這樣的情形現在有處罰的辦法嗎?還是學校有沒有相關的規定,可以要求孩子把頭髮給染回來呢?」

或是,「○媽媽,您孩子○○,今天到學校時,染了頭髮,○媽媽請問一下,是您帶孩子去染的,還是孩子跟同學出去玩時,一起去染的?」

過來,就可以聽見家長不斷的捍衛自己孩子權利,一陣陣高亢激昂的聲音,間續的從電話中傳出,抬起頭來,可以看見一個想盡辦法、極力勸說,希冀家長能夠配合與幫忙,讓孩子的髮色回復正常,但是,眉宇之間充滿憔悴與無奈的導師。

 

 

 

二、處理經驗與方法分享:

 

相信,不管是哪一所公立國中的導師及訓導人員,最常碰見的問題,不外乎是「髮色」「鞋襪」與「女學生穿戴耳飾」的三大問題。

而且,在處理孩子服裝儀容不符合規定的過程中,常常一個不小心,惹惱了家長或是身為當事者的孩子,他們就會寫E-mail往教育部長信箱或是上級長官處投訴,甚至是訴諸報章媒體。

筆者曾經在某所學校附近的速食店用餐時,聽見隔壁兩個穿著某知名國中校服,滿頭金髮的小女生聊天的內容:

「我跟妳說,今天那個○○○生教組長,又來煩我,叫我把頭髮染回去,很機車耶,現在又沒有髮禁,他在管三小…」

「妳不會寫信到教育局,或是,○○日報告他啊?」

「要寫什麼?」

「妳就寫那個○○組長,因為妳的頭髮顏色罵妳,害妳上課遲進教室,妨礙妳的受教權,傷害到妳的自尊,還有啊,要寫嚴重一點喔,不然人家不會理妳…」

筆者聽完上述對話,當場食不下嚥,這就是現在國中第一線的導師與訓導人員常常面臨的嚴峻考驗,筆者知道,當上級長官收到孩子或是家長的投訴信件,依規定必須要瞭解實際情況,但是,督學到校訪視瞭解情況,一牽動的是整個學校行政體系的忙碌,與,當事教師的信心衝擊。

筆者針對自己過去擔任五屆導師,所使用的方法與手段,藉著貴刊的一角,與諸位教育界的先進分享。

 

1、利用科學教育處理孩子「染髮」問題:

筆者在學校擔任自然科教師,且筆者服務的學校業已實施過「多元評量」,筆者設計了以下一組評量報告,藉由多元評量的時機,讓孩子深入瞭解染髮劑除了能讓自己趕上流行外,尚可能會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造成何種危害:

 

(1)到住家附近的大賣場,或是,美容美髮用品專賣店,選取五種國內生產或是國外進口的染髮劑(顏色不拘),利用相機或手機,拍下外包裝盒上的成分標示。

(2)利用化學化工大辭典,詳細查明每一種染髮劑品牌中,包含溶劑、色料與其他色素成分的化學式、化學性質與揮發性等所有相關資料。

(3)請上醫學網站查詢,染髮劑中所使用的某某溶劑,是否會對人體肝臟、腎臟、代謝、神經系統與生殖系統有任何影響或傷害。

(4)請上網搜尋某大知名進口品牌染髮劑,在塑化劑風暴後,接連被消基會驗出,含某某溶劑量超標達55倍,當時,某知名毒物科林姓主任,在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提到此種溶劑對人體的傷害與影響為何,並註明在YouTube上,此段訪問的網址。

(5)請以小組成員討論後,說明「改變原本的髮色」可能產生的效果、優點與缺點。

(6)將上述所有資料整理後,上台口頭報告20分鐘,並在口頭報告後,繳交書面報告。

 

2、利用科學教育處理「鞋襪」問題:

筆者在徐校長惠東的大力支持下,在學校裡持續訓練「班級拔河隊」已達四年時間,針對時下學生喜歡穿「帆船襪、帆布鞋」等行為,筆者為了使參加拔河隊的孩子們,能夠明白「正確穿著適當鞋襪」的重要性,設計了以下一組評量報告:

 

(1)請說明運動鞋的種類有哪些,請到住家附近的大賣場、體育用品專賣店,或是,網路上選取十到二十種「不同用途」的運動鞋,利用相機、手機或是下載圖片,拍下這些運動鞋款的外觀與鞋底的紋路。

(2)利用國內某知名製鞋公司網頁,詳細查明運動鞋的組合方式,包含「大底、中底、鞋墊、鞋面、鞋舌」等構造的材質。

(3)請上國立體育大學、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網站,或是,查詢相關「運動科學」「運動傷害」的碩博士論文,並說明「大底、中底、鞋墊」使用材質的種類、吸震係數大小,及,對減輕腳部關節負擔的關聯性,請擷取論文的摘要部分,並註明資料來源。

(4)請上網搜尋「襪子對腳踝保護的重要性」的相關文章與報導,並註明資料來源。

(5)請查明,為何「棒球選手、籃球選手」等運動員皆是穿著「厚綿長襪」,而不是「帆船襪」?為何臺灣高球名將「曾雅妮」在打高爾夫球時,可以穿著「帆船襪」?

(6)將上述所有資料整理後,上台口頭報告20分鐘,並在口頭報告後,繳交書面報告。

 

3、利用科學教育處理「女學生穿耳洞戴耳環」問題:

 

(1)請上網查明古今中外,世界各民族會在身上穿戴飾品的緣由,包含「耳環、鼻環、舌環、肚臍環、乳頭環」等原因,特別是「非洲」與「中南美洲」的土著,他們不管男女,會在身上穿洞配戴飾品,是否包含宗教的含意在其中?或是,身份的象徵?

(2)請舉例,目前會被利用來製造耳環的材料有哪些?

(3)請上醫學網站查詢,這些拿來製造耳環的金屬成分中,有哪一些的金屬材質,有可能會讓人體產生過敏性反應?是否會對人體肝臟、腎臟、代謝、神經系統與生殖系統有任何影響或傷害?

(4)請上網搜尋「蟹足踵」的相關資料。

(5)請上網搜尋

「穿耳洞感染梅毒」

「穿耳洞感染愛滋病」

「穿耳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穿耳洞造成軟骨組織潰爛」

相關媒體報導或是醫學資料,並註明資料來源與網址。

(6)將上述所有資料整理後,上台口頭報告20分鐘,並在口頭報告後,繳交書面報告。

 

三、結語:

在筆者十五年的教學生涯中,自認為,國中階段的孩子本性其實不壞,他們有時後會在服裝儀容上作怪,其實,不外是為了「引起他人注意」「尋求同儕認同」而已,但是,站在第一線的教育同仁,如果還是用過去習慣的管理方式,就像筆者前面所談論的,都是在積極努力的作為下,被媒體與家長搞得遍體鱗傷,這也造成目前國中這階段,教師普遍不願意擔任「行政」與「導師」工作的主因。

臺灣時下青少年目前十分崇尚流行與「韓風」,,如果各位教育同仁仔細觀察,韓國團體「少女時代」或是「SJ」成員中,誰留什麼樣的髮型,染什麼樣的髮色,國中階段死忠的小男女粉絲,就算跟爸媽吵翻天,也要把自己的髮型髮色都弄得跟自己喜愛的偶像相同,如果,他們在補習班、在學校又有相同喜好的朋友凝聚成一個小團體,在同儕的力量下,不染髮,好像就不是朋友,就不是同一國的,要知道,國中階段的孩子,如果沒有被認同,沒有歸屬感,他們可是會自殘割手鬧自殺的。

但是,在管理孩子的服裝儀容過程中,如同筆者前面所提及的利用「評量報告」的方式,讓孩子在查詢資料,製作報告的過程中,一點一點的去瞭解為何老師會要求「不要染髮」「不要穿帆船襪」「不要穿耳洞」的原因。

筆者的經驗是,一個班級裡,總會有一兩組的報告,做得讓人十分驚豔,孩子查詢的資料,超乎想像的豐富與完整,而且,學校課堂上老師說的東西,孩子根本不愛聽,他們覺得老師都只會命令他們「你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用限制、禁止、與強迫的方式逼它們接受。

但是,孩子他們自己在網路上查詢到的東西,他們會深信不移,並且遵循。

「孩子無知,其實很可怕,他們會用淺薄的知識,幼稚的想法,傷害教導他們的第一線教育人員。」 

分享:
:::

教學錦囊

善用科學教育,做好學生服儀管理工作
實踐生活課程微調課綱精神的教學~真˙驗˙問˙解˙表
倘佯書海的羅盤-應用交互教學法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班級經營之錦囊妙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