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踐生活課程微調課綱精神的教學~真˙驗˙問˙解˙表

新社區新社國小張仙怡主任 07/20/2013 1456 點閱

一、前言

        孩子像一張白紙,你給他什麼上面就會出現什麼,如果過程小心翼翼一再設計,教學的過程好像變成機器複製一樣,筆者對於低年級生活課程的教學比較期待教學像是走進一座設計過的迷宮,學生因為期待而闖進去,可以在裡面迷路,成長與演化。在其中有歡笑、有困惑與想法。         新社國小彷彿是一個小型的森林,充滿無限可探索的寶藏,筆者在生活課程教學時,採用教育部中央輔導團員所開發的「真驗問解表」教學策略,在每個活動中,讓孩子的經驗像螺旋一樣,讓學習更深化。

二、生活課程微調課綱精神

(一)表面上生成生活課程綱要,但實質上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學活動方式不變、以學生生活為學習脈絡不變、不分學門的統整教學不變及上課節數不變。                                              

(二)題材取自兒童的生活活動、教學應以兒童為學習主體來思量

(三)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增進其學習能力為目標(培養生活能力)、養成處理好個人事務的習慣、能尊重與關懷人與環境的態度、學習探究知識與做事的方法、養成主動學習的態度、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

三、生活課程中以「真驗問解表」為策略的教學案例

(一)主題教學架構~含羞草:適用年級:低年級,教學時間:14節             實踐生活課程微調課綱精神的教學~真˙驗˙問˙解˙表(圖片1)

(二)本案例如何符應生活課程課綱精神

  1.真-真實情境:

     對於兒童而言,學生關注的是自身四周的事物,本案例讓學生在校園中盡情的探索,因為長期下課時間對操場邊的含羞草的觀察,進而對產生興趣與好奇。

  2.驗-直接經驗:

     眼見為真,動手做,是生活課程一直強調的,所以以學生的直接經驗在過程中讓學生深化自己的生活能力,本案例從頭到尾皆讓學生親身體驗與實際感受,強調師生共築的經驗。

  3.問­-問題意識:

     到底含羞草開闔的時間有多長?如何去記錄它呢?又移植過後的含羞草感覺一蹶不振,我們該用什麼方法拯救它呢?本案例中有許多的機會點讓學生產生問題意識。

  4.解-解題歷程:

     學生提出具體的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是解題的歷程了,由於是在學習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因此學生解題的動機相對提高,學生發現可以使用工具來完成紀錄的任務,但詳細的作法就需要團體的討論來促成;又學生發現要拯救枯黃的植物並非一蹴可幾,需要掌握的因素很多,其實在生活課程階段,並非一定讓學生完成解題任務為目標,重點在於解題歷程中的看見與學習,失敗亦是一次成功的學習。

  5.表-表現分享: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學習,學生想要表達自己是含羞草達人,因此透過紙的創造,將含羞草的特性用美勞的方式表現出來,又透過小型戲劇的表演,做了一個總結性的演出,演出的內容包含了過程中對含羞草的發現及情意方面的表現。

四、結語

(一)等著看好戲

本次教學中有許多等待與留白的時間,留時間與空間給孩子去觀察與探索,等待孩子們的想法醞釀,老師可以放慢腳步、提下腳步,孩子的表現令人驚豔。

(二)能力在教學的脈絡裡

這個教學就像在訴說一個故事一樣,孩子賦予故事的意義,而老師串起每個活動使其成為一個動人的篇章。

(三)喚起持續的熱情

孩子天生好奇,要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並不難,重要的是如何在真實情境中給予直接經驗的機會,持續高度的學習熱情。

(四)老師神奇的一臂之力:介入與否的思考轉折

當孩子在過程中出現挫折時,老師的角色應該為何?此時我會介入,但不是告訴孩子答案,而是再激發孩子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分享:
:::

教學錦囊

善用科學教育,做好學生服儀管理工作
實踐生活課程微調課綱精神的教學~真˙驗˙問˙解˙表
倘佯書海的羅盤-應用交互教學法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班級經營之錦囊妙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