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心FUN暑假

太平區黃竹國小江建昌主任 07/18/2013 1495 點閱

        對許多學童來說,暑假經常是其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空窗期,炎炎夏日,漫長的假期,如果大人、小孩沒有好的規劃,很多孩子可能會因為好奇、無所事事而到危險水域玩耍,甚或發生難以挽回的意外。有鑑於此,與其消極的宣導安全注意事項或威脅利誘,不如帶孩子一起來從事正當休閒活動,從寓教於樂中學習正確的知識與自我保護的技能。

        黃竹國小旁邊正好有一條野溪,平時溪水清澈見底,又淺又緩的水流好像隨時都可能乾涸,很容易讓人忽略其危險性。但是若上游集水區發豪大雨,溫柔的小溪也會像發狂的山豬般往下游猛衝,因此近來時有意外發生。

        雖然野溪難免有潛在的危險,但對於致力朝向發展山野教育的黃竹小朋友來說,卻是一個豐富的「山野教室」,因為溪裡有小魚小蝦螃蟹悠遊其中,河床上有古生代的生態化石,河床邊有年代久遠的地質地形和地貌,鳥類、爬蟲及兩棲類動物也常不期而遇,是一個生態自然很豐富的生態、地球科學教室,因此趁著暑假一開始,教導處特別規劃了水域安全實地體驗之行,在老師們的帶領下,讓教育活動立體化。

        首先每一位小朋友都必須做好安全的整備工作,確定當天的氣象狀況,穿戴好防落石的安全帽,適合溯溪的衣著,準備足夠的飲水及食物,對水中生物有興趣同學還準備了浮潛設備。第二階段,每個孩子背著自己的行囊,開始2公里的溯溪活動,沿途由大孩子照顧小孩子,老師們則隨機介紹周邊的自然環境與地質環境。第三階段教導孩子選擇安全、涼爽,利於移動、能避免河水暴漲的營地環境作為休息與午餐的地方。第四階段指導學童辨識與選擇安全的親水區域,指導水域、動植物、意外狀況、天氣變化等注意事項,並讓孩子從事期待已久的水域探查活動。

        許多孩子們與生俱來就喜歡玩水,喜歡大自然裡的小魚小蝦,與其很刻版的一味禁止或宣導,不如在有詳細規劃的情況下滿足孩子們的探索興趣,這不僅是比較立體的學習,也是他們的童年。

                                        開心FUN暑假(圖片1)

分享:
:::

教育特寫

開拓宏觀視野 走向世界( 臺中國小國際交流越南行 )
教師正向管教的意涵與實施
勤耕話瑞井
開心FUN暑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