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敎師閱讀專業社群的營造~以精進「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知能為例

大肚區山陽國小陳濱興主任 09/05/2013 2468 點閱

  教師專業與學生學習成就有密切的關係。教育現況日新月異,敎師必須與時俱進,提升專業知能才足以教育新時代的學生。在提升教師專業成長上,以往以外部專家到校演講為主,近來則注重群體共同探究的教師專業社群營造。「教師專業社群」是指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育工作者所組成,持有共同的信念、願景或目標,為致力於促進學生獲得更佳的學習成效,而努力不懈地以合作方式共同進行探究和問題解決(張新仁,2009),期能相互影響、相互生成以及相互成就。其核心價值包含反思性對話、教學實務經驗分享、聚焦在學生學習、協同合作、共享價值。

為提昇學生閱讀能力,組成教師閱讀教學社群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山陽國小教師為提昇閱讀教育的成效,成立閱讀專業社群。教師於專業社群時間,就各班級實施之閱讀計畫、閱讀的方法、閱讀的書籍、閱讀的網站、班級圖書、班級讀書會等實施經驗進行多次分享與探討,並進行省思與對話,對於實施閱讀教學深有助益。然進一步深思,現今閱讀教學多外加於領域課程之外,而教師實施閱讀教學,共同感受到最大的困擾為「教學時數的限制」與教學時間不足(柯華葳,2009)。若能於語文領域課程即能包含閱讀策略之教學,是社群老師所企盼的。

教育部「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提升閱讀策略之教學

  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為教育部針對閱讀教學融入國語課教學的實施方案,主要在提升學生閱讀能力(教育部,2010)。課程的精神在於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教學。包括識字、詞彙和理解,依照年齡的發展,各年級都有其不同的學習成分、符應的策略運用,協助學生在閱讀理解上能更上一層樓。所謂「以課文為本位」則是指不捨近求遠地另外設計補充教材,也不需花費額外的時間教學,而是以現行的各版本教科書為文本,融入各年級相應學習策略的教學主張(教育部,2010)。

  101年5月,社群兩位老師參加教育部辦理的閱讀教育的研習,回校分享心得,並推崇此教學策略能提昇學生學習成效。另外,101年8月另兩位老師也參加教育部辦理的閱讀教育的研習,之後回校分享此閱讀教學策略,社群老師對於此閱讀理解策略除初步的認識,也深感必須加以深入探究。

專家指導與同儕分享,精進教學效能

  102學年度上學期,社群老師於社群時間先分享教育部「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網站資訊及初步的教學心得,並決定於下學期進一步引進專家指導與教師專題報告。其實施方式如下:

(一)102年3月13日,班級實施閱讀策略經驗分享,進行閱讀教學心得專業對話,並且紀錄心得。

(二)102年4月3日,邀請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李玉鈴老師到社群講解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理論,並示範中年級閱讀理解教學方式。

(三)102年4月10日,辦理語文領域教學研究-推動閱讀教學經驗分享(一),由高年級老師將實施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的情形以簡報方式說明,並講解高年級閱讀理解教學方式。

(四)102年4月17日,辦理語文領域教學研究-推動閱讀教學經驗分享(二) ,由低年級老師將實施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的情形以簡報方式說明,並講解低年級閱讀理解教學方式。

協同合作,共享價值

  經過幾次專業對話後與研究整理,實施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獲得下列探討結果:

(一)老師在國語教學時數中增加理解課文的節數,隨著年級越高,比重越大。

(二)參與的老師能運用較高層次的策略指導學生閱讀理解。

1.以「刪除/歸納/找主題句」的大意教學方式,學生能有效掌握學習重點

2.以層次性「事實問題、推論問題和評論問題」提問,增進學生高層次的認知能力

(三)鼓勵學生自學基礎的知識,注重學生自發學習與思考。

(四)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的策略網路資訊豐富,有利教學支援

(五)教師彈性使用教學媒體與素材實施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教學

(六)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的策略教學協助老師有效教學,提升學生閱讀、自學與寫作能力。

反思與對話,成為使能社群

  山陽閱讀社群以實務上的閱讀為主題,進行多次的反思對話與分享,激發敎師內隱智慧,使教學實務經驗得以交流,而最重要的是集體聚焦在學生閱讀的學習提升上,一起協同合作,提升彼此語文與閱讀教學的知能,並共享的規範與價值,成為一使能社群(enabling community)。

 

參考資料

柯華葳(2009)。培養SUPER 小讀者。臺北:天下雜誌。

張新仁(2009)。中小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手冊。臺北:教育部。

教育部。教育部電子報(第312期)。教育部近年重大閱讀政策。取自http://epaper.edu.tw/e9617_epaper/topical.aspx?topical_sn=206

教育部。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網(民102年6月12日)。取自http://140.127.56.86/pair_System/Search_index.aspx?PN=PlanInfo

分享:
:::

教育話題

從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看教師專業社群發展
教師專業社群具體作法之我見
敎師閱讀專業社群的營造~以精進「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知能為例
捆起一把筷子的力量:談東園國小語文專業社群的成立與運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