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捆起一把筷子的力量:談東園國小語文專業社群的成立與運作

烏日區東園國小廖姿婷教師 09/03/2013 1348 點閱

  教師專業社群的基本理念,乃是由一群亟欲改善學生學習成效,憑藉共同興趣或專長,願意一同分享和成長的教師所組成的學習型組織。本校於101學年度下學期開始嘗試實施與運作,雖仍在草創摸索之期,但對參與者而言卻深受其益。以下將就本校語文專業社群的成立與運作情況予以分享。

壹、成立動機

  東園國小位於烏日區,屬於偏鄉村型的學校,社區內工廠林立、農田遍布,長期以來多數學生的文化刺激相對不利,自小缺乏閱讀習慣的孩子們,在語文學習方面呈現顯著的困難,不論識字、朗讀、演說或作文,各方面語文相關的表現,相較於鄰近市區的學童而言,都顯十分落後。

  學校老師們常針對此現象於各班級內透過不同的方式(如:讀報教育、閱讀指導、作家訪談),希冀能提升孩子們的語文程度,但單打獨鬥的現象,讓許多老師雖用盡了全力,仍無法維持孩子們主動且持續學習的熱情。

  這些年來,每回到了分區國語文競賽如火如荼展開時,我們的孩子便像是「鄉巴佬進城」般,以單純的心思走進賽場,然後垂頭喪氣敗下陣來,漸漸的,老師們開始不忍卒睹「把孩子們送去當炮灰」的畫面,彼此分享的過程中,我們都認同「參賽的目的不在乎成績高低,乃在於真正有所成長與學習」,於是,幾位老師開始產生更多的討論,逐漸凝聚共識。

 貳、運作模式

一、願意者先行

  有鑒於本校多次參加國語文分區競賽,成績均不甚理想,且學生們長期以來,在語文能力方面的相對落後之現象,學校裡幾位在語文領域有熱情的老師們,開始積極參與相關研習,從其他學校的運作模式中吸取經驗,也利用寒暑假參與國語文競賽指導培訓。

  從他校與培訓研習中所吸取的經驗,發現單打獨鬥的運作模式會帶來體力的衰退與熱情的耗竭,長期以來,為了比賽而選拔選手的方式,不僅對學生沒有持續性的助益,更成了師生間過度緊張的壓力。此時,尋找一群共同推動校內語文學習風氣的夥伴,成了重要的渴盼與目標。

二、尋找夥伴關係

  首先,我們條列出國語文競賽的各項目,於晨會時將語文專業社群成立的動機與意義簡單說明,邀請有興趣、專業或共同理念的老師主動參與,並告知在專業社群中所必須分擔的責任與得享的收穫,教師的參與完全採自由意志,不予以強迫,避免造成壓力或反效果。

三、組成學生種子團隊

  邀請各班老師推薦具語文潛力的學生,就其個性、專長與過去參賽表現,將其分組至語文專業社群之不同指導老師,被選定之種子選手每週固定一次由指導老師進行專長分項指導,另外,每週還需規劃1~2次學生自主學習課程,旨在培養持續性的語文閱讀習慣。

四、定期的主題式分享

  語文專業社群於本學期內安排了6次的主題會議,分別為:(一)凝聚共識與建立合作關係(二)字音字型主題分享(三)演說指導經驗分享(四)朗讀指導經驗分享(五)參賽心得回饋分享(六)期末省思與修正建議。

五、不定期的指導經驗交流

  除了定期的主題會議外,專業社群也會利用課餘時間,持續分享指導過程的甘苦談,彼此提供經驗與建議,也互為幫補,讓團隊運作像滾輪一樣持續前進。

 参、成效回顧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語文專業社群運作,在今年的分區國語文競賽中,我們得到了令人振奮的成績:教師組作文第1名、教師組朗讀第2名、教師組字音字形第3名、學生組字音字形第3名、學生組朗讀優勝、學生組閩語演說優勝。除此之外,首次得到「分區賽團體組第3名」的成績,更是讓本校語文專業社群感到雀躍不已。

 肆、展望未來

  未來,我們期盼透過種子選手的培訓,將語文的趣味與生命力傳達到更多孩子的身上,藉由浸泡在「校園語文熱」的風氣中,讓說故事、閱讀、寫作等語文能力,成為孩子們唾手可得的溝通工具,不再是壓力與負擔,乃是潛移默化養成的基本素養。

 伍、結語

  教學現場中,我們常引用「一把筷子不容易折斷」的寓言故事,來引導孩子們學習團結的重要,而教師們也該走出自己教室的王國,用更開闊的眼光去吸取新知,讓自己不只是畫地自限的埋頭出力,而是能尋找理念相同的夥伴共同打造教育中的夢想城堡,而這一股捆起一把筷子的力量,正是源於教育的本質信念--我們都願意用「愛」幫助孩子學得更好!

分享:
:::

教育話題

從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看教師專業社群發展
教師專業社群具體作法之我見
敎師閱讀專業社群的營造~以精進「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知能為例
捆起一把筷子的力量:談東園國小語文專業社群的成立與運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