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專業社群具體作法之我見

崇德國中謝龍卿校長 09/06/2013 1512 點閱

  教師專業社群的建立,是學校教師教學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透過專業社群的平台,教師互相探討、分享教學心得與成果,可以相互鼓勵與創新。其具體作法必須暸解學校發展的優勢、劣勢,進行學校內、外部的SWOT分析,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一、凝聚共識

     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的建立需透過校務會議、課發會、領域會議、導師會議、專任教師會議、行政會議等場合中充分溝通,達成共識,發展學校教學特色,發揮團隊教學校能。

二、環境建構

     軟硬體的搭配是形塑優質社群的重要條件,學校透過領域辦公室、圖書館、媒體中心、E化網路的建構,營造優質化空間,激勵教師對話,提供教學分享、溝通的平台,有助於教學議題的研討與互享。

三、資源整合

     有效統整學校內外資源,包括社區人力、物力資源、學校人力與經費、周邊企業捐款,充實教學設備,整合家長會、愛心志工與校內外人士建立良好合作夥伴關係,可增益教師專業社群發展的條件。

四、組織學習

     推動學校教師與職員組織學習的氛圍,鼓勵教師同仁運用知識管理的觀念,建立教學資本,透過課程發展委員會成立各項教學規劃小組,培育教學人力庫供各領域靈活運用。

五、方案推動

     透過教學方案的實際推動,產生團隊向心力與執行能力,例如:教師教學檔案製作、教學觀摩會、教學行動研究及專業領域對話…等,藉由團隊合作凝聚教師專業社群的研究能量與風氣,發展專業能力,以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

 

     教師專業社群的發展必須循序漸進,全體成員共同為學校特色建立而努力,相信透過分享與激勵,除可讓社群更茁壯有質之外,亦能增進教師間的情感交流,對於校務的參與便能日益頻繁與熱切,發掘學校亮點,展現辦學特色,如此誠教育之福也!

分享:
:::

教育話題

從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看教師專業社群發展
教師專業社群具體作法之我見
敎師閱讀專業社群的營造~以精進「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知能為例
捆起一把筷子的力量:談東園國小語文專業社群的成立與運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