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學習「漫步在雲端」

大里區大元國小邱志忠校長 09/24/2013 1979 點閱

一、前言

       第一次認識「漫步在雲端」這個名詞,是在十餘年前,一群服務於阿里山香林國小(號稱全國最高學府的小學)的老師,以其特有之生態環境,所架設的一個網站。而今天,我要談的「漫步在雲端」,則以這個名詞為引子,談談近來火紅的「雲端學習」。

二、資訊科技時代的學習模式

        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以及網路的蓬勃發展,過去將資料存放在自家電腦裡的時代,早已落伍。取而代之的是將資料備一份在網路上,日後,只要在有網路的地方,不論您使用的是NB、平板,智慧型手機…都可以輕鬆地存取您的資料。大到一部教學影片,小到一個網址的連結,都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達到隨時取用的目的。不少的學校,架著NAS的主機,可提供老師雲端備份的空間,您可視為一種個人的雲端服務;也有很多學校,建置「虛擬光碟」或「VOD視訊隨選系統」,將大量的教學影片放在網路上,老師不論在哪一間教室上課,只要透過網路,就可進行教學,根本不必帶著光碟片或檔案上課,也可算是一種雲端的學習;如果您的學校這些都沒有,也可以自己在外面找到一些可以存放資料的雲端服務空間,例如國外的DROPBOX,國內的ASUS WebStorage…等,連大家辛苦了半天,所建置之「IE我的最愛」,都可以同步備份到國外的XMARKS網站,您只要記住一個網址(http://www.xmarks.com/),就可走遍天下。如果,您常使用這些雲端服務,您要進行雲端教學,真的一點都不難。

三、雲端學習的優點

        再舉一例,上臺大念書,或許是很多人的夢想。然而,雖然考上大學在臺灣不是難事,但要擠進一流學府,可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如今拜科技之賜,臺大的開放式課程(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就可滿足大家的心願。不論是在家自學,或是公餘進修,上面的課程五花八門,舉凡文學院的紅樓夢、東坡詞,工學院的微分方程、計算機程式,商學院的財務管理……等,只怕您沒有時間與精力,透過雲端教學,這些名師,都可以滿足您的求知慾望。這也是雲端學習所帶來的變革。

        雲端學習,不只是將課程放在網路上,供學生學習而已。微軟總裁比爾蓋茲於2011年時曾說:「這是一個革命的開始」。因為,早期傳統式學習,在課堂時間裡,是老師授課的活動,課後時間,則是學生做功課的時段。有了雲端線上課程之後,變成了「翻轉式學習」。在課前時間,學生看線上影片預習並完成線上練習,課堂時間內,老師學生進行互動討論、個別指導、小考、重點教學,課後時間,則是學生與同學、助教等線上互動學習。這種學習模式的改變,老師一直處於從旁協助者的立場,幫助學生學習。畢竟,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如何利用雲端的資料,讓學生們開始獨立、或合作的學習,養成主動求知的精神,他們才有機會獨當一面,成為學習的主人。

四、結語

       早期的一根粉筆走天下,學生只會當「講光抄」或「背多分」,學習似乎都圍繞著老師轉。而今,雲端學習,突破了時間與地域的限制,營造了「無所不在學習」的環境,我們更應從心態上著手,徹底改變過去的教學模式,讓孩子主動在雲端上找尋學習資料,透過網路與老師及同儕進行互動與討論,將作業與報告儲存於雲端,並與他人分享。這樣還諸於學生成為學習主體的雲端學習,才是我們未來所要推動的學習模式。「三端學習」(資料遠端、教學雲端、學習尖端)理念的達成,也將指日可待!

分享:
:::

教育領航

透過教師「共聘」制度,解決中小型學校特殊專長師資不足問題
擁有智慧晶片卡 實現智慧校園願景
讓學習「漫步在雲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