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角落處處驚奇~「若葉園」孕育和平學子閱讀涵養

南區和平國小蘇仁彥校長 10/01/2013 1393 點閱

        英國首相邱吉爾:「環境塑造人類,人類塑造環境」可見環境的重要性,尤其教育環境,仁彥在南區和平國小以「歡樂、自信、活力、創新」經營校園,在創新面向除了行政革新、課程教學領導、學生多元展能之外,最重視的就是校園角落的創新規劃。每個學校的校園角落各有異同,端靠經營者是否匠心獨運,透過集思廣益,發揮創意、活化管理後,大多能成為學校的潛在課程或正式課程、學習的園地,讓學生處處可學習,處處有驚奇﹗

         和平國小考量舊校舍位處低窪,兼顧綠色生態及環保考慮,規劃具備蓄水防洪、美化綠化的生態池 ~「若葉園」。其兼具歷史傳承與創新意涵,希望和平學子宛若葉子般茁壯,成就每一片「和平之葉」,待其開枝散葉後人能得其下「樹仔腳」受到庇護。在若葉園裡,有蛙鳴蟬聲、垂柳搖曳、波光粼粼…,清晨時許若葉園角落,常見一群群的故事分享身影,這樣的情境不僅讓和平孩子有境教的潛移默化,並有正式課程~ 語文閱讀,這裡提供一個可以令人沉浸的情景~「良好的閱讀情境」,可以讓學習更深刻、更有效能,學校也透過各方努力善用若葉園,在101年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創意角落處處驚奇~「若葉園」孕育和平學子閱讀涵養(圖片1)

        若葉園除了種植許多搖曳生姿的水生植物、睡蓮、水蠟燭外,還有一個驚奇 ~常有不同的鳥類造訪校園,為了提供孩子更貼近的課程學習,在若葉園旁邊的圍牆進行彩繪,並將常見的「鳥類、水生植物、動物」運用大圖輸出營造一個學習步道,讓孩子在文化傳承、驚奇創意、潛移默化的過程中進行課程的學習,在「求新、求變、求妙」的規劃原則下,讓這個場域能夠突破傳統,兼具校園綠化美化、防洪疏濬、課程學習、潛在課程的多功能學習用途。

        未來校園智慧學校不僅要透過創意讓孩子在學養、課程上突破,也要在校園環境、生活展能上尋求突破,傳承學校文化,結合社區、企業提供更契合人性學習的課程,和平國小正以學生為中心思維,結合傳統文化、發揮創新透過集思廣益及企業協助,營造出具有特色且適合孩子學習的校園角落,希望藉此來提升辦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創意角落處處驚奇~「若葉園」孕育和平學子閱讀涵養(圖片2)創意角落處處驚奇~「若葉園」孕育和平學子閱讀涵養(圖片3)

 

 

 

分享:
:::

教育話題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新成、社區與企業的生命故事
資訊教育在未來學校中所扮演的角色
創意角落處處驚奇~「若葉園」孕育和平學子閱讀涵養
校長科技領導落實資訊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