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科技領導落實資訊教育

潭子區頭家國小吳孟勳校長 09/26/2013 2145 點閱

  中小學資訊教育培養學生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態度與行為,迎接未來世界公民的挑戰,教師是引導學生習得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與態度的關鍵人物,而校長則是資訊教育成功與否的靈魂人物。依研究指出,校長具備科技領導與整合的能力,塑造出科技學習的學校氛圍,影響教師教學效能及學生學習成就的表現至鉅。

  台灣素有科技島美譽,政府不餘遺力於中小學資訊教育,從1998年推動擴大公共建設-補助中小學電腦教室、e-mail到中小學、班班有電腦、資訊融入教學、推動無線校園網路環境等,但省視我們的中小學資訊教育,卻有待努力。基於此,校長科技領導落實資訊教育的幾項可行策略與方向如下:

一、凝聚親師生共識,形塑學校科技教育發展願景

  資訊教育是各領域教學的基礎教育,應摒棄工具學科的迷思,校長除了要充實本身的資訊素養,也要能帶領行政團隊,凝聚親師生共識,依學校背景與特色形塑出具體而可行的學校資訊科技教育發展願景,使其成為學校教職員生努力方向與目標。

二、善用教師專業社群,培訓資訊科技團隊

  要打破資訊教育需要專業技術人才方能勝任的迷思,校長應有長期培養人才的眼光,善用教師專業社群培養教學團隊,不僅可解決人才不足問題,更可帶領學校科技教育的整體發展。

三、運用資訊科技,有效管理行政運作

  檢視各校入口網站,即可發現推行多年的運用資訊科技提昇校務行政效率之成果有限。學校僅將資訊科技做為個別業務工作的工具,應掌握即時、互動、知識管理等網路科技特性,將之導入且落實於校務行政與教學,若教育局能運用學校網站督導學校的辦學成果與績效,不僅節省人力、時間成本,提昇校務評鑑的效率,相信更能加速資訊教育的落實。

四、充實資訊科技教學資源,引導教師養成應用資訊科技教學媒體的習慣

  應打破為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而教學的迷思,教師是願意接受新知與新科技的,但要一般教師設計資訊科技教學媒體是有一定難度的,主要還是要讓教師願意用、想用。運用教師專業社群、領域研究會搜集、整理出讓教師方便使用的教學資源,讓教師養成應用的習慣,進而共同尋求運用資訊科技創新教學。

五、重視資訊倫理與素養,培養優質網路公民

  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下,人與人之間產生量與質的改變,也隨之衍生許多「資訊倫理」的問題。不可諱言地,一般教師對於資訊倫理與素養是貧乏的,更遑論學生。因此,提供網路使用者的倫理道德責任、建立正確價值觀、建立自律自重守法的美德,對於校長的科技領導益形重要。

  我們台灣要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應正視學校資訊教育落後於資訊基礎建設的問題,從校長科技領導做起,為台灣學子培養未來面對全球化、網路化、知識經濟化世界的核心競爭力。

參考文獻

1.謝文斌(2004)。論析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的新面向:科技領導。中等教育,55(5),72-91。

2.教育部中小學資訊教育白皮書(2008)。

3.張奕華、吳怡佳(2008)。校長科技領導與教師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4(1),171-193。

4.張奕華、許丞芳(2009)。國民中小學校長科技領導指標建構之研究。教育行政與評鑑學刊,7,23-48。

分享:
:::

教育話題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新成、社區與企業的生命故事
資訊教育在未來學校中所扮演的角色
創意角落處處驚奇~「若葉園」孕育和平學子閱讀涵養
校長科技領導落實資訊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