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新成、社區與企業的生命故事

東勢區新成國小林綉桃主任 09/26/2013 1506 點閱

 

  希臘船業大亨歐納西斯說過:「要想成功,你需要朋友。」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出「合作」的重要性。學校與社區暨企業間如果能夠攜手相互合作,共同營造多元並具磁力的學習環境,即將使教育發揮最大的功能。

  新成國小位處東勢區邊陲地區,少子化及人口外移之故,曾幾何時,新成目前已是一所僅有6班、114位學生的迷你小學;但它小而巧、大而美(校地面積3371.3000 平方公尺),綠地如茵、常有白鷺鷥駐足流連猶如桃花源。同時引入許多社區和企業資源,呈現出多元而且具制度的穩定成長局面。具體面向說明如下:

、閱讀拓展新視野: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成為聯盟小學。該基金會每年贈送百本好書以及獎勵品,定期安排閱讀巡迴車蒞校服務,對敝校閱讀教育推展助益頗大,拓展學生閱讀的視野。共創優質教育環境-新成、社區與企業的生命故事(圖片1)

、多元閱讀活動內化前人智慧:透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引進,獲得錠律保險公司閱讀活動營隊的認養,不僅拓展學生閱讀的深度,更將前人智慧內化於心。

、繪本閱讀奠定品德基礎:感謝山海屯故事協會進駐本校辦理閱讀營活動,結合繪本深化學生品格教育,奠定良好的品德基礎。

、長笛融入本土客家歌謠展現校園新風貌:感謝安琪兒樂器公司贊助本校20把長笛,讓本校小朋友有學習昂貴樂器的機會,開展學生藝術與人文的潛能,讓偏鄉小學樂音悠揚之際,融入本土客家歌謠元素,展現校園優質文化新風貌。共創優質教育環境-新成、社區與企業的生命故事(圖片2)

、各界捐資培養學生感恩偉大胸襟:諸位社區耆老、賢能之士,有感新成母校對其培育捐贈獎助學金,每年獎助學金的頒發,除了幫助貧窮和上進的學生,更培養學生感恩的偉大胸襟。

、警民合作共創安全校園東勢區大茅埔派出所警察單位與學校合作,維護學生校外安全並預防學生的不良行為,共同創造社區安全校園。

七、學校服務社區達成學校社區化東勢農會社區產銷班利用晚間及週末借用學校場所及設備來舉辦文教活動,學校提供服務家長及社區人士的需求,達成學校社區化教育任務。

舉辦冬至活動傳承客家典藏文化歲末冬寒,一年一度的大節日---冬至,學校舉辦跨社區搓湯圓活動。落實社區即學校、學校即社區之精神,傳承了客家阿嬤煮湯圓的好手藝,讓顆顆晶瑩惕透湯圓,串起彼此的心,溫暖大家的胃。

  面對詭譎多變與充滿挑戰的廿一世紀教育,學校不僅要掌握時代脈動,更要負起帶動社會進步的重責大任,此際,學校、社區和企業間的合作夥伴關係更顯重要。學校充份運用社會資源,才能創造優質教育大環境,締造馳騁國際舞臺的未來人才。然而,每個生命故事都是精彩萬分,並且獨一無二的。人生多一份感恩,就多一點溫暖,世界因而更寬廣。新成於小處成就偉大生命故事並與您分享,祝福您……………..。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新成、社區與企業的生命故事(圖片3)

分享:
:::

教育話題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新成、社區與企業的生命故事
資訊教育在未來學校中所扮演的角色
創意角落處處驚奇~「若葉園」孕育和平學子閱讀涵養
校長科技領導落實資訊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