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晨讀10分鐘,擁「報」全世界

西屯區上安國小張雅甄老師 10/24/2013 1247 點閱

晨讀10分鐘,擁「報」全世界(圖片1)                自2006年臺灣第一次參加PISA計畫調查後,由於本國學生在閱讀表現上仍有進步空間,頓時推動閱讀成為一股風潮,政府、學校、學者無不鼓吹一系列閱讀運動,為落實兒童閱讀習慣,培養終身學習及閱讀的觀念,身為教育推手的我們也開始發揮創意,思索推動閱讀的有趣活動。

        生活中處處皆學問,處處皆文本,生活中可閱讀的素材,俯拾即是,「報紙」是其中一種,過去我們的生活中,家家戶戶習慣訂閱報紙,近年來由於科技網路發達,透過網路就能輕鬆讀取新聞消息,傳統的報章雜誌越顯式微,大部分的家庭都不訂閱報紙,孩子們也減少機會接觸這類的閱讀素材。

        報紙新聞的撰寫方式與故事書、繪本不一樣,新聞報導的用字遣詞簡而有力,卻能在有限的篇幅中清楚的提及事件發生的人、事、時、地、物,是培養學生寫作的良好範本。善用國語日報的每一個版面,事前由老師幫學生有效整理重點,加上適當的引導閱讀,相信學生能隨時閱讀、輕鬆認識社會問題,進而培養公民素養。

        每天的晨光時間是用來推動讀報教育的最佳時刻,可以全班共同閱讀一則新聞,也可以讓學生自由選擇新聞閱讀,剛開始推動讀報教育時,可以全班共同閱讀一則新聞,首先讓學生理解「5W1H」的原則,進而指導學生利用「5W1H」的原則分析新聞或文章內容,如此簡單的教學方法就能讓學生輕而易舉學會閱讀新聞。何謂「5W1H」原則﹖晨讀10分鐘,擁「報」全世界(圖片2)

(1)Who(人):這則新聞的主角。

(2)When(時):這則新聞發生的時間。

(3)Where(在哪裡):事件發生的地點。

(4)What(什麼事):他們做了什麼事﹖

(5)Why(為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

(6)How(如何發生):說明事情的經過。

        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可以從晨讀開始,利用晨光時間短短的10分鐘、20分鐘讓學生每天習慣閱讀一則新聞開始,善用讀報錦囊「5W1H」原則,讓學生輕鬆學會如何閱讀新聞,掌握新聞重點,這是一種簡單、容易指導、也容易學習的閱讀理解策略,甚至還能利用「5W1H」原則撰寫新聞,讓學生成為校園小記者,假以時日還能匯集學生的報導出版班刊或校刊喔!

分享:
:::

教學錦囊

鎂帶在二氧化碳中燃燒
晨讀10分鐘,擁「報」全世界
換個心態,體育課會不一樣
【文物欣賞】閻立本從唐朝一路走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