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鎂帶在二氧化碳中燃燒

潭秀國民中學徐家和老師 10/29/2013 2739 點閱

        二下”氧化還原”單元有提到,因為活性大小的不同,所以鎂帶可以在二氧化碳中繼續燃燒..。然而,要準備二氧化碳卻還要利用二上所教的方法”大理石加稀鹽酸”,最後還要利用排水集氣法來收集氣體,如此一來整個實驗流程變的冗長,甚至偏離實驗主題(有同學會問:老師我們今天到底是要做大理石加稀鹽酸?還是要做鎂帶在二氧化碳中燃燒?)。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方法,利用”乾冰”來做這個實驗,將乾冰置入廣口瓶中,等待約30秒後瓶中便充滿二氧化碳,即可將燃燒的鎂帶置入瓶中,可發現鎂帶在廣口瓶中一樣繼續燃燒,燃燒後的鎂帶會附著黑色炭粉(鎂帶在空氣中燃燒後應為白色氧化鎂),廣口瓶內壁一樣會有黑色炭粉附著。

(實作影片    http://youtu.be/eFdrB_WkyZA )    Ps.乾冰1磅約30元。

 

鎂帶在二氧化碳中燃燒(圖片1)

鎂帶在二氧化碳中燃燒(圖片2)

鎂帶在二氧化碳中燃燒(圖片3)

分享:
:::

教學錦囊

鎂帶在二氧化碳中燃燒
晨讀10分鐘,擁「報」全世界
換個心態,體育課會不一樣
【文物欣賞】閻立本從唐朝一路走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