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攜手並進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

沙鹿區公明國小董倫岳主任 10/31/2013 1190 點閱

  教育部早於91年施政方針中,即揭櫫「建立伙伴合作關係」之政策,主張學校要破除老舊的藩籬,要有創新的思維,校務運作要透明合法,更要結合各團體組織,建構教育伙伴合作關係,對內增益教學及行政效能,對外營造友善的社區環境氛圍,協同社區發展成長。   拓展學校教育伙伴關係可從下列面向著手: 一、服務團隊:   長期召募組訓各類導護、圖書、說故事等志工團隊,不但彌補學校人力不足,得以減輕教師的行政負擔,提高教學質效;另規劃組訓課程,提昇志工服務品質。尚能增進員工與社區成員的情感交流,是伙伴關係最普及者。 二、家長參與:   依法組成家長委員會組織,參與學校有關的事務與活動。家長來自種各行業且專精有成,提供各類資源參贊資助,改善教學環境及設備,此關係亦是學校興革的主要動力。 三、校友回饋:   歷年畢業的學生,依其專長志趣在各領域展露頭角,甚且斐然有成,學校若有回饋機制及途徑,這些傑出校友都會熱心捐輸參與,甚可替學校代言行銷,其加乘效益也不可限量。 四、宗教公益:   宗教信仰是安定人心的憑藉,宗教團體也積極推廣教化,若建構伙伴關係,開辦妥適品格教育課程,滌淨心靈健全品德,有助改善社會風氣。其他如獎助清寒孝善及學優的活動、行動圖書館等興學業務,均為學校發展注入另類的活水。 五、策略聯盟:   因各團體自有學習之長處,若洽訂契約合作結盟,以資交流互動,進行教師進修訓練課程,及學生參訪活動,豐富學校教學資源,促進學校教育水準的升級,開闊學校師生的眼界。   由此可見,教育伙伴關係的確對學校發展莫大助益,但現存瓶頸亟待努力突破: 一、學校生態已全然改觀,以前那「寡頭領導」的景況早被厭棄,領導者能否深思熟慮,提出適切的共同願景,與同仁建立共識,營造齊心協力實現願景的氛圍,應是學校興衰的重要關鍵。 二、積極加強學生家長的教育伙伴思維,針對教育弱勢的家長,增開親職教育研習課程,灌輸更健全的親職知能。另編印家長親職手冊,或建置親職教育資訊平台,或宣導「親職專線」及「親職諮商」管道,以強化伙伴關係功能。 三、重視學校涉外的事務,處理涉外事務人力明顯欠缺,若能妥適遴選人員,籌組專責單位,佐以專業培訓,積極開拓新的教育伙伴,添增學校發展動能;消極改善舊有伙伴關係,增長團隊輔助效益,也是學校當務之急。   因應社會的變遷,學校角色亦必須及時配合調整,惟教育伙伴關係應以學校為主軸,伙伴關係植基於互動、互助、互補、互惠原則之上,學校務必認真且深入地瞭解社區居民的屬性,研擬各種具體可行的措施,主動積極去推動,並列入學校例行工作,才不致功虧一簣。若能順利發展教育伙伴關係,即可結合校外這些動力與資源,則學校教育措施定能獲得更佳的成果,校務必可大步邁進興隆。

分享:
:::

教育夥伴

守護天使志工 愛心溫情滿校園
攜手並進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
擔任頭家國小國際志工接待家庭
歡喜作、甘願受
關心、熱心、信心~鎮平國小家長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