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天使志工 愛心溫情滿校園

太平區建平國小張樵益老師 10/26/2013 1156 點閱

  10 月秋意正濃天氣漸漸轉涼,空氣中透露著一絲絲寒意。然而,一大早建平國小輔導室就相當熱鬧,『主任早』『組長早』 『愛心媽媽早』 ,問候的聲音,此起彼落,難得有停下的時刻。七點五十分開始,陸陸續續有小朋友走進來,他們總是相當有禮貌的,面帶笑容問候著每個人,那種感覺很特別,就像一家人一樣,親切自在無拘無束。   回想起一年前,這群孩子第一次走進輔導的模樣,不是自卑畏縮,躲在輔導室門外不敢進來;就是行為偏差或是學習嚴重落後。經過老師輔導無效才轉介到輔導室,在輔導人力不足情況下,幸好有志工及時介入,讓這群孩子的心靈多了一個可以停泊的地方,許多的問題,都在愛心志工陪伴下逐漸消弭於無形。過程中,孩子在愛與包容氛圍中,逐漸他們的行為態度改變了。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 說:「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性格就改變,性格改變,人生就會改變』這句經典名言,一年來在這群孩子身上逐漸得到印證。   每個個案情況不同,輔導的方法和策略也不一樣,因此,輔導志工在輔導過程中,常須扮演不同角色,才能完成賦予的任務。雖然如此,本校的輔導志工,可以說個個深懷絕技,功力深厚,各種情況在他們合作下,總能否極泰來,達到預期輔導效果。   以下就介紹本校五位輔導志工秀巒媽媽,擁有三聲道立體音響的好嗓子,可以一人同時扮演三個角色,說起繪本故事生動有趣,總是學生目光的焦點人物。他還有個特點,學習力超強,像海綿一樣到處吸取專家的精華,每天都有新的點子,新的知識可以跟你分享。   秀英奶奶,擁有一顆菩薩心腸,慈眉善目猶如觀音下凡,輕聲細語對學生說話,任何頑劣的學生也會被她感化。同時,秀英奶奶也是得勝者基金會老師,協助推廣真愛守門員活動。不只如此,她還是台中市文化局的圖書志工,山海屯區都有她的足跡。   滿珠媽媽,社會經驗豐富,見多識廣,口條清晰,妙語如珠,有她在的地方,總是笑聲不斷。她的輔導功力堪稱一流,總能在最短時間內,與學生建立信任關係,發揮輔導極大功效。滿珠媽媽和秀巒媽媽,同時也擔任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校園宣導講師,對於身障學生付出更是不餘遺力。   美蓮姐,號稱姐姐,其實早已晉升阿嬤級,兒孫滿堂。擔任志工資歷相當豐富,現階段擔任太平圖書館志工,推動閱讀教育。而且她帶動唱功力一流,昔日還是鳥榕頭協會講師,對於太平的地方人文風俗民情瞭若指掌,是孩子們的文化寶庫。

分享:
:::

教育夥伴

守護天使志工 愛心溫情滿校園
攜手並進 共創優質教育環境
擔任頭家國小國際志工接待家庭
歡喜作、甘願受
關心、熱心、信心~鎮平國小家長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