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構學童校園活動的安全防線

北屯區松竹國小謝振東主任 10/28/2013 1245 點閱

       校園環境安全與否,成了影響學校教育活動的一項重要指標,松竹國小自101學年度起發揮巧思,調整以往的作法,透過路線的規劃、制度的調整,建構安全的校園,讓每個小朋友在舒適安全的校園環境下學習、成長。

一、規劃合宜的放學路線:

       以學期初學童的通學方式調查為基礎,瞭解學童上下學的方式及各出入口進出學童人數並配合本校特殊的校園環境〈放學時南側門出口狹窄人流量卻很大;校門口路隊多學童經常交錯行進〉,規劃放學通學路線時,將學童分〈高、中低〉年段、出口別〈正門、南門〉採分流方式;中低年段正門和南門路隊先在穿堂附近分流、高年段下樓後分流,之後又在出校門前各分成三及二路隊分流以免交錯而發生意外。

二、走廊不奔跑:

       避免學童走廊奔跑自傷或傷人,除了不定期宣導外,並在奔跑較嚴重的地點設置【禁止奔跑】標誌,以時時提醒學童。

三、雨天不撐傘:

       雨季期間宣導學童穿著雨衣不撐傘、以免行進時因傘不小心自傷或傷人;同時為了減低雨天時,因家長送雨具到校而增加校園的擁擠及學童的危險,規定學童必需在書包裡放一件輕便雨衣備用、學務處裡也設置【雨衣急救站】隨時提供雨衣的補給,以提高雨天時學童通學的安全。

 

四、「聯絡簿貼紙」宣導:

       學校重要活動、宣導事項,都可以列印在貼紙上,每週一請各班的小志工到學務處領取並協助貼在每位小朋友的聯絡簿上,如此學校需通知小朋友、家長的事務,均可確實傳達,避免學生朝會宣導效果欠佳、學生未將訊息轉達給家長的弊病。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學生在校安全必須受到縝密的保護,但校園安全管理工作不只是學校行政人員的工作,而是應奠基在學校全體成員身上,提早發現問題、檢視通報,並配合有效的處理方式,共同解決危安問題,並希冀全體師生、家長和社區相關人員亦能重視配合,多方構築一道校園安全防線。

分享:
:::

教育特寫

~建國心 ,曲棍情~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
建構學童校園活動的安全防線
人見人愛的「假日家長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