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國心 ,曲棍情~

清水區建國國小莊儀主任 11/02/2013 1941 點閱

 ●熱血訓練  扎根建國

       建國國小曲棍球隊為本巿第一所培育選手之搖籃,在歷任校長、家長會的全力支持及金牌教練江迪龍老師的指導下,屢創佳績。每年帶領選手參加國際競賽,除了增加選手的國際交流經驗,提升曲棍球技術之外,更為學校爭取榮譽,提升學校在國際體壇之優異形象,名揚國際,成功的進行國民外交。

       本校草地曲棍球特色發展至今已邁入第15個年頭,獲獎無數成績耀眼,更在台中(縣)市政府對體育的重視下,我們已經獲得國內外全國賽國外分齡賽共計18座冠軍53座亞軍32座季軍的優越成績,這是建國國小部分成績,如果加上以江迪龍教練積極認真推廣指導的大秀國小女子曲棍球隊、清海國中男子、女子曲棍球隊、清水國中男子、女子曲棍球隊、中港國中高中男子、女子曲棍球隊、修平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台中縣市代表隊等等各級曲棍球隊成績,共計80座冠軍、116座亞軍、62座季軍,並在全國最高等級全國運動會拿下1 座冠軍、2座亞軍、2座季軍等輝煌成績,特別要提到的是在民國100年全國運動會拿下臺中市有史以來第一座全國運動會的曲棍球冠軍。

       在建國這座曲棍球搖籃裡更蘊育出無數國家曲棍球代表隊選手,今年更有兩位女子選手參加東亞運獲得第三名的佳績,是國內在東亞運最佳的曲棍球成績。10月才在泰國比賽結束的女子U16 Hockey 5的國際賽本校訓練出來的選手更包辦了此次國家代表隊所有的得分,為台灣抱回一座殿軍獎杯,江教練的熱血訓練扎根基層至此已發光發熱逐步向上發展,躍登國際曲棍球體壇。

 ●堅持夢想  築夢踏實 

       萬事起頭難,曲棍球的基本動作技術也非一朝一夕就可練成,一切都得從基礎開始,而體能技術想達到出賽的水準絕非易事,更何況還要顧及學生課業與平日的生活常規,這些都是非常耗費時間與精神的事,沒親自體驗,還以為很簡單,要全心投入才能做到的,靠著校長、教練多方爭取經費發展下,又輔以學校老師同仁的協助,建國的曲棍球根基終於穩固了,大家更義無反顧站上訓練的講台上。

       小選手們都是從班級徵選有興趣的學生並沒有經過特別的挑選的,也就是說他們沒有什麼運動體能與基礎,幸好選手非常用心肯吃苦,在曲棍球隊草創之初訓練時間更是一年365天只要教練有空學生隨時可以找教練練習,練球時選手不畏肌肉疲勞、雙手長繭、體能超負荷只求能技術突破、默契溝通提昇,選手全力以赴的努力與堅持,讓教練更是用心陪著他們揮灑汗水奔馳在球場上,幫小選手調整腳步,咬牙苦撐,堅持夢想,凝聚出無法撼動追求冠軍的意志。

       曲棍球這個在英屬國家有無限魅力風靡著全世界的運動,終於在此時真正深入建國國小的師生心中。『快樂』的『玩』曲棍球、『享受』曲棍球帶來的樂趣、並同時使身體更健康。這個理念成了曲棍球隊訓練的宗旨,曲棍球隊的孩子玩起球來完全沒有任何壓力,臉上盡是笑容,在他們身上看到的,都是天真活潑的樣子。也因為這樣,獲得了家長與師長的認同。

    ●建國團隊  感謝感恩

       在曲棍球隊成軍的這段時間裡,學校深深體會到一切榮耀都是來自眾人的付出,也許有人說榮耀的光環都落在教練與選手身上。但江教練常常提及沒有當年曾清麟主任大力推薦他不會來到建國,若無洪清源校長的知遇,球隊很有可能無法組隊!而球隊要能長久持續發展,更得感謝本校榮譽會長楊秋雲議員及其夫婿沈韋良先生大力的支持,讓曲棍球能在建國繼續成隊。趙明松校長對曲棍球的鼓勵與支持也是讓隊持續發展的關鍵,加上張勇生準校長、莊儀主任、顏銘志教練、行政團體及導師們的全面配合,在在證明成功絕非一人獨力可成,在成功的背後必定有一群推手,方能有今日這令人稱羨的優越成績。

       建國曲棍球隊的成績持續輝煌,這是本校所有師生共同的榮耀;舊生畢業、新生報到,江教練ㄧ本初衷默默栽培選手,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成立曲棍球隊只是ㄧ個理想目標的開端,期許優秀的運動員,能為自己、學校創造更好的成績,並能站上國際舞台,感謝大家讓這個體育夢想持續ing中,讓我們有機會能將運動的力與美表現得更淋漓盡致。

       校長王俊華表示:「全校親師生將持續為『曲棍球再創高峰』而努力。」校長更表示:「比賽結果是短暫的,最重要的是學生的學習歷程,小朋友能在比賽中體會團結奮戰的精神,磨鍊心志,增加膽識,學習和他人合作,追求成功的經驗,這些收穫,如果沒能親赴賽事,在課堂中是無法得到的。」校長同時也擔憂目前曲棍球練習的場地及設備仍顯不足,為了落實曲棍球運動的永續發展並因應目前國內外曲棍球賽制的需求,需在經費與設備無虞之下,始得以順利推展,日後仍會積極爭取各方補助,發展學校特色,真正烙印建國曲棍球特色品牌。讓我們有一股傻勁的建國團隊繼續往前衝,只要學生跟我們說一句「老師…….我們好喜歡打球……好喜歡當代表隊出去比賽喔!,任何疲憊辛勞頓時全消………。我們跟選手們正在逐(築)夢,期盼有您得支持與參與讓我們能築夢踏實。

       ●璀璨永恆  幸福綿延

        臺中市建國國小曲棍球隊,自民國87年成立至今,經過多次的比賽歷練百折不撓越挫越勇,曾經得過不少獎項,但不因此而自滿甚至畫地自限,反而更加積極努力,繼續朝著既定目標前進,在教練團的辛苦經營下升學之路已然成形,在歷經千辛萬苦擘劃經營,選手們均能依照需求過關斬將,獲得最後勝利。在長官們的鼓勵與嘉勉下,深受全校師生及家長眾人的肯定,全體師生同仁,無不感到無限光榮,我們將帶著榮耀的桂冠秉持堅忍不拔的精神,繼續開創曲棍球隊的未來,積極朝著更高、更遠的體育目標前進。

~建國心 ,曲棍情~(圖片1)

~建國心 ,曲棍情~(圖片2)  ~建國心 ,曲棍情~(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建國心 ,曲棍情~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
建構學童校園活動的安全防線
人見人愛的「假日家長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