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

大里區崇光國小劉泰成主任 11/09/2013 2244 點閱

       天空湛藍如海,老鷹盤旋於天際;山風輕吹過樹梢,與鳥兒一起歌唱;潺潺的溪流,游魚清晰可數;校園的大樹,如巨人般守護著山的子民;祖先的圖騰,傳誦著屬於泰雅的故事;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笑臉,迎接著我們這群來自都市的孩子,這是崇光國小五年級同學最難忘的學習之旅~「山風 鳥鳴 泰雅行」。

       10月4日崇光國小五年六班的小朋友在吳孟駿老師、陳淑妍老師及多位志工的帶領之下前往博愛國小。博愛國小位於和平區松鶴部落,面臨大甲溪,依山傍水,景色十分優美。校區校舍建築處處可見精巧的泰雅圖騰與紋飾,學校內設置原住民資源教室,保存原住民傳統文物;規劃了具特色的泰雅編織、泰雅圖騰、泰雅歌舞與泰雅紋面課程,並配合德芙蘭生態步道解說,這群孩子藉由親自練習編織、演唱泰雅族傳統歌謠,實際體驗泰雅原住民的文化。

       下午,一行人到谷關溫泉博物館參觀,館內介紹溫泉相關資訊,小朋友們不但認識了溫泉的形成、種類以及溫泉運用在醫療與保健上的功用,並認識台灣及世界各國溫泉的分布與不同文化對溫泉的使用方法。

       崇光國小近年來全力推展國際教育,秉持著「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精神,讓學生從認識自己本身的文化,瞭解台灣各族群不同的文化差異,進而推展到世界各國文化的了解,希望培養孩子理解並尊重不同文化的差異性。因此在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的支持下,促成了此次到和平區博愛國小的遊學之旅,讓這群在都市中成長的孩子能親身體驗台灣原住民文化之美,也藉由溫泉的認識,拓展視野,認識更多世界上不同的文化與特色,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圖片1)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圖片2)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圖片3)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建國心 ,曲棍情~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
建構學童校園活動的安全防線
人見人愛的「假日家長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