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見人愛的「假日家長日」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10/28/2013 1812 點閱

       北屯區仁愛國小,除了是一所環境優美、花木扶疏、人見人愛的好學校之外,還有最優秀的教師群、陣容最堅強的行政團隊。為迎接二十一世紀具競爭力的教育新紀元,我們仁愛有幸能在年輕有為的許金城校長帶領下,學校不斷有新創舉,引領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以建立更優質的教育團隊。同時,也讓仁愛校園展現出無限的活力,且能隨著時代潮流與時並進。

       學校一切的努力與改變,皆以學生最大的利益為考量,希望孩子能在健康快樂的環境中成長,也能培養適應世紀變遷之必備能力,為成為全球公民作準備。此番積極有建設性的作為,不但使得校務蒸蒸日上,也讓我們仁愛的校園更加蓬勃有朝氣。

       以往,我們仁愛的「家長日」大都安排週三下午舉行,有不少真正關心子女教育,想實際參與的家長反應,因工作的關係而無法前來,感覺相當遺憾。因此建議學校,如果能將「家長日」改在週末或假日進行,在親師生的溝通聯誼上,更能發揮正面效益。

我們人見人愛的許校長,為體貼家長的需要,同時也想發揮我們仁愛國小一貫之友善、溫馨、傳愛的精神,今年首次試辦「假日家長日」活動,其主要目的有二:

一、協助家長建立正確的教養觀,增進學區家長對學校教育願景目標之瞭解。

二、組織班級家長會及班親會,藉由親師溝通與親師合作建立共識,以落實國民教育之推展。

       積極有效的親師關係是教育合作的基礎。活動當天還特別安排「圓愛全人關懷協會」,張祕書長浙舟女士擔任親職教育講座講師。並邀請家長與級任老師進行「相見歡」儀式,讓參與的家長都能面對面的與老師溝通,以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同時,也希望能藉由此次的「假日家長日」活動,讓家長能更進一步瞭解校務運作情形與班級經營方針,凝聚親師生共識,以建構學校美好的願景。而當日,到場參加的家長相當踴躍,幾乎是座無虛席,可說是盛況空前,熱鬧非凡。

       教育的主要對象是孩子,學校是孩子主要學習與成長的教育場域,而家長和學校老師是影響孩子學習最重要的人(significant other)。身為教師的我們,有責任要讓家長知道,對於孩子的教育,親師之間的關係是partner而非enemy,家長可以成為老師的好夥伴。唯有教師與家長本於互信互諒的基礎,良好的親師關係才能建立,這也是教育成功的先決條件。孩子的成長不容等待,需要教師和家長及時努力的灌溉,才能把握最佳時機日漸茁壯。因此,進行有效的溝通,縮短親師彼此間的距離,建立良性、積極的互動模式,才能同時造就孩子、家長和教師三贏的局面。

       我們期待能透過這個別具意義的「假日家長日」活動,讓親師成為心靈契合的「教育合夥人」,共同參與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歷程。同時,也讓我們本著「要把每一位孩子都帶上來」的九年一貫教育精神,以全人發展為目標,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活潑的成長茁壯。就讓我們在詭譎多變的環境中,堅持「教育向善」的理念,提升教育品質以成就孩子,攜手為深耕教育而齊心努力,一起共創孩子美好的未來!

人見人愛的「假日家長日」(圖片1) 人見人愛的「假日家長日」(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建國心 ,曲棍情~
山風,鳥鳴~泰雅行~崇光國小特色遊學學習之旅
建構學童校園活動的安全防線
人見人愛的「假日家長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