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海洋教育議題運作概述

北屯區文心國小饒彩彬校長 11/26/2013 2250 點閱

一、本市海洋教育議題的組織運作

        臺中市海洋教育的推動,主要是由國教輔導團海洋教育議題輔導小組及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分別進行。

        海洋教育議題輔導小組除辦理全市性到校諮詢輔導、主題輔導外,還定期發表跨領域數位學習成果於國教輔導團刊物「勤耕」;舉行教學觀摩或錄製數位學習教學影像等。與第一線教學工作者接觸時宣導本市教學資源網的豐富資源,並介紹教育部的六大學習網、數位典藏等相關教學資源。

        輔導員除原先跨領域專長教師(含資訊、自然、視覺藝術、數位學習等)為工作小組成員外,為拓展海洋教育範疇,縣市合併後更納入大臺中具備海洋教育專才之教師,增進輔導員專長之多元性。我們秉持「專業領航」、「數位創新」、「團隊協同」的原則,賦予學習新的詮釋,結合中心學校行政資源、學校領域召集人、種子教師團隊、輔導團成員,俾以營造結合網路e化的海洋教育學習新視野。

        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設置於南屯區黎明國小,有別於輔導團專注於精進教師海洋教育教學,海洋資源中心則致力推動各項師生海洋教育相關活動,除訂定提升學生游泳能力計畫外,更積極辦理多元海洋教育體驗活動、規劃靜態展覽參觀及動態校外教學。

二、本市推動海洋教育議題的優勢

        本市雖然幅員廣大,但推動海洋教育議題教學具有相當優勢的條件:

(一)擁有在交通、網路、資訊、資源取得便捷的優勢。

(二)人口成長穩定,教師平均年齡下降,城市中擁有自然科學博物館與美術館,合併後更加入有臺中港、高美溼地、大甲溪、大安溪等重要水文生態系、人文教育資源,是個穩定而充滿活力的都市,有利海洋教育的推動。

(三)100學年度海洋教育課程綱要融入課程之後,各領域教學內容針對海洋教育議題部份均有大幅提升,有效擴充國中小海洋教育議題學習範圍。

三、本市推動海洋教育的規劃

        輔導團及資源中心對未來臺中市海洋教育進行的規劃:

(一)以「精進教學、建立教師專業形象」為主軸:鑒於教學現場,教師需要教學的實務模式和創意技巧;在專業場域,教師需要建立互通資訊和討論分享的管道。

(二)以「地域差異」發展在地課程:臺中市幅員廣大,各區間地理差異甚鉅,需發展臨海及內陸差異之海洋教育模式。

(三)以「本土接軌國際」為願景:發展以本土議題及素材為核心課題的海洋教育,並輔以增進學生對全球海洋的國際觀,培育具有海洋素養的全球公民,做好接軌國際海洋社會的準備。

四、本市推動海洋教育的行動策略

        而本市推動海洋教育的行動策略則包含下面三個部分:

(一)推動臺中市國民小學海洋教育教學資源整合,以專業工作坊、增能實作研習等活動為主。

(二)透過數位工具的輔助,提昇教師創新教學能力,為學生創造出一個美好的學習園地。

(三)依照臺中市區域差異發展各項水文教材。

五、學校推動海洋教育的做法

        各級學校在推動海洋教育時則可採取下面的做法:

(一)海洋教育融入各科(領域)教學中:將海洋教育融入九年一貫各領域教學中,不僅不會增加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負擔,且可提高於各科、各領域應用創造力的機率,進而提昇學習效果。

(二)提升學生游泳能力:製作游泳教學說帖向家長宣導、鼓勵學校辦理游泳教學假期育樂營、與民間業者簽約合作融入課程教學、落實游泳技能認證與獎勵措施、學校訂定各校提升學生游泳能力實施計畫。

(三)辦理多元海洋教育體驗活動:配合本市年度科學園遊會辦理趣味性、創意性、科學性海洋主題闖關活動,並將各校所設計海洋主題活動發展成教學活動設計,放置於本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網站分享。

(四)規劃靜態展覽參觀:結合本市自然科學博物館資源:如科博館的南島族群展出,鄰近縣市的海岸資源,如通宵海洋世界、臺中港等地教學資源設計課程,並實施有效教學。鼓勵學校建置海洋教學環境如溼地、水生植物園等。

(五)規劃動態校外教學:將臺中港、高美溼地、通宵海洋世界等地列入校外教學課程,讓學生認識海洋、體會海洋生態之美。

六、結語

        居住在海島,經由海洋走向全球,對於全體國民能「知海」、「親海」及「愛海」,運用無邊無際的海洋資源,擴大生存空間、提升國家競爭力,仍是當今教育需要積極努力的任務,輔導團海洋教育議題運作更有其神聖的任務。

PS.本文由海洋教育議題專任輔導員惠文國小林義喆教師協同撰寫。

分享:
:::

教育領航

活化教學,移動教室~我的教室變好大-科博館與美術館是我的新教室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海洋教育?
海洋教育議題運作概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