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亮點出發,創太平顛峰

北區太平國小過修齊校長 01/23/2014 1565 點閱

        學校的亮點應來自學校長期在這方面教學或特色的投注與經營,不僅獲得學生家長們的認同,更是全體教職員工認同與一齊努力的成果!太平國小已建校近77年,學區內的人文經過多次的改變,加上少子女化的教育環境現象,學校班級與職師生人數已大幅減少,但卻也讓學校能朝向多元與精質的教學目標努力!             

        本校教育願景:「營造一個知性與感性的和諧天地」為目標,期望能在學校營造一個屬於知性與感性的天地,一方面讓學童在學業上有精進的表現,另一方面更能具備各項生活能力以因應瞬息萬變的時代,卻不喪失中國固有之「進取、感恩的心」,使其在學業與品行都能有充分的發展,達到「真、善、美」的境界。

         目前設有國小部的普通班、資優資源班、特教啟智班、特教多重障礙班、特教在家教育巡迴班、特教不分類巡輔班、醫院床邊教學巡輔班,幼兒園部普通班與學前特教巡輔班等類別班級,可謂多功能類型的學校。因此,在教學的推動上有多元的表現與豐富的內涵。

        為能使學校師生能夠在原有的基礎上日益精進,藉以創造本校的亮點,故績極推動以下符合學校本位課程之各項措施:書籍添購與圖書設備的建置、晨讀10分鐘及讀經闖關活動,並經由資訊設備單槍和電子白板的使用與教學,藉以提升學生語文能力。透過社團活動的體驗,成立口琴、合唱、舞蹈、跆拳道、空手道、直排輪及語文教育推廣等社團,拓展孩子的生活經驗及學習動力。針對資賦優表現的學生,除設置資優資源班由相關領域教師編及適合教材外,並規劃學校本位的資優課程與教學資源,協助其潛能發揮提升其學校表現。

        此外對於弱勢需要幫助的學童,稟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盡力協助生活困頓的孩子,讓他們安心就學。除了政府補助各項獎助學金與爭取外界捐款外,也提供急難救助、每日安心午餐、開辦夜光天使班、攜手計畫班與補救教學班,更結合社區與鄰近大專院校,辦理免費課後照顧班等,讓我們的孩子得到更多的照顧,不會輸在學習起跑點。對於需要特殊需求教育的學童,設有不同類型的班別以實用性、多元性並結合以生活為中心的教學為主。今年經教育局指定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配合,成立的醫院床邊教學巡輔班,提供國民教育階段之住院治療病童,在課業上的補救教學與溫馨關懷。

        此外幼兒園依據幼稚園課程標準之六大領域擬定課程計畫,並依各班幼兒個別差異設計不同的教學活動。各項教學活動內容,多以創意且具活潑之主題式為主,運用校內設備並結合社區資源,擴充幼兒生活體驗與學習經驗,提供幼兒快樂成長園地。另設置學前特教巡迴輔導班,提供鄰近社區特殊需求幼兒之服務。

        「承先啟後,作育英才」是本校教師們最佳的寫照,近年對於專業求知的渴望及提昇教學品質的熱誠。更積極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相關活動,藉由專業社群互相對話及教室教學觀課研討,以提升教學的知能與班級經營的能力。

         藉由上述的表現顯示出太平國小被肯定的亮點,或許不如其他學校常有亮麗的對外表賽表現,但卻具有勤奮務實令人家長感受到認同的特色。今後更將以小心翼翼、始終如一的教育園丁心情,完成兒童理想圖像:知書達禮、運用科技;教師理想圖像:熱愛教學、專業自信;家長理想圖像:親師融合、熱心參與。共同打造太平成為兒童學習的樂園,成為優質人文與資訊科技的散發出亮麗校園!

分享:
:::

教育話題

新社驚艷、臺中亮點
感動生命、留聲四十、發展亮點
從亮點出發,創太平顛峰
從校務評鑑到發展學校亮點省思
經由校務評鑑,建立入班觀察的校園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