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即是自然博物館

國光國小 陳郁香老師 10/07/2011 3737 點閱

         踏入國光國小校園,很難不被它的綠意盎然所吸引。

        一進大門,兩側的楓香大道伸出歡迎的臂膀,將人擁入自然清新的懷抱中,學生們總愛在這片綠色隧道裡流連,或漫步,或深呼吸,或尋找各種動植物的蹤跡。楓香樹上設有領角鴞(即貓頭鷹)巢箱,透過學校網頁首頁中的即時影像,讓學生可無時無刻觀察牠的一舉一動。

校園即是自然博物館(圖片1)校園即是自然博物館(圖片2)  

              校園裡常可見悠閒漫步的黑冠麻鷺                                     蘊含多樣生物的生態池

 

        去年冬天,領角鴞在巢箱裡下了三個蛋,今年春初,身為校鳥的黑冠麻鷺也在楓香樹上築巢下蛋,何其有幸,能如此近距離親臨這一幕幕生命的喜悅。

        沿著北方的楓香大道走去,轉角可見校園生態池以及耕學園,多樣化的植物、池裡的青蛙、小魚及蝌蚪,在一旁翩翩起舞的蝴蝶,是觀察生物自然生態的最佳景點,而鄰近的耕學園是學生們種菜的園地,以天然的栽種方式,享受最自然美味的成果。

        過了生態池,來到「希望森林」,2007年由全校親、師、生在此親手種下每一株樹苗,這裡全是台灣原始樹種,盼望將來生成一片高低錯落的原始樹林,在希望森林的附近還有座即將開幕的昆蟲館,裡頭將展示獨角仙、鍬形蟲等多種昆蟲,未來將帶給學生們更多的驚喜。

親師生親手種植的希望森林

                                                               親師生親手種植的希望森林

        來到校園南側,有一片快樂森林,這裡除了有由植物所排列而成的灌木叢迷宮之外,我們還曾在此發現數十隻陸生型的「台灣窗螢」。再走過去是一片「夢田」,不僅是師生們耕耘夢想的天地,也是學校本位課程的一部分。自五年級上學期開始,由中興大學農業實驗人員協助整地後,我們帶領學生親自體驗種稻趣,每人捲起袖子褲管,將一株株秧苗插入夢田中,彷彿注入了一個個希望,從學生臉上的笑容可以感受出他們興奮的心情,接下來的插秧、除草、施肥及收割皆由學生們一手包辦,經過一連串體驗課程後,還將收割的米親手包成壽司,學生們吃著自己辛勤種下的稻米,神情既滿足又感恩,體會了農人的辛苦也提升了自我成就感。

 

 夢田裡的種稻趣

                                                                     夢田裡的種稻趣

        國光校園裡,無處不是教師進行自然科學與生命教育的活教材,在潛移默化中,不僅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更養成了他們愛護自然環境的行為與一顆真誠善良的心。

        在這處處佈滿生機,處處充滿驚喜的校園裡,在某一刻,你會發現某種植物正綻放他最美的姿態,在某一刻,你會與白頭翁、黑冠麻鷺、小雨燕、紅嘴黑鵯等訪客偶然相遇。國光的美,一時間無法道盡,歡迎您的蒞臨參觀,踏訪這座宛如自然博物館的美麗校園。 

分享:
:::

校園巡禮

校園即是自然博物館
青山綠水映桐林~~~快樂幸福洋溢的校園
光鑑孩子未來的上楓國小;踏實經營最精采豐富的校園文化
狀元文筆重建 竹林文風再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