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跨出去 文化,走進來」~臺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在地文化與國際教育交流活動

南區信義國小楊琇玲校長 06/09/2014 1481 點閱

        國際化、全球化與在地化是臺灣教育的一個新潮流。如果把「臺灣」視為一個小寰宇,把「全球各地」縮小成為臺灣版,那麼學校教育的價值就顯得更不一樣了,因為生活與學習的場域將會擴及我們的社區與國際。近幾年來,城鄉交流與國際教育活動對信義國小而言並不陌生,我們早已把國際教育與在地文化的內涵融入實際的學校教育之中。

        97學年度那一年,信義國小融入品德教育主題、透過電子白板e 化教學,及全球視訊連線(Mega-conference全球視訊大會)等方式,與美國普林斯頓中小學、國內大里高中及雲林縣僑和國小策略聯盟,以偶戲表演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城鄉交流。這是一個美好的大起點,為信義國小學校教育走出去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接著,在99學年我們響應「2011年希望高峰會—送暖到非洲」公益活動,把學校師生的愛送到非洲。此外信義也接待大陸教育行政訪問團隊蒞校參訪,進行校務行政的交流。這一年,信義國小把人道關懷與卓越經營同時向外傳遞。

       100學年度信義國小透過國際珍古德協會與Fedex聯邦快遞公司的牽線,我們先在校內進行二項教學活動,首先透過二堂綠拇指環境教育課程認識國際根與芽小組與環境覺知,並且將教室搬到戶外,進行「綠遞小學堂」食物碳足跡巡遊世界課程,此外還進行臺灣原生植物園的栽植活動。信義國小同時配合快遞公司的贊助,募集、捐贈二手文具,把愛送到遙遠的尼泊爾,傳遞師生的人道關懷。這一年大陸天津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國小師資培訓班的實習老師們到學校,彼此做教育專業的交流,讓臺灣教育精神與專業顯揚出去。

       101學年我們接待大陸湖北省小學校長培訓團校長們,以學校經營與校園規劃做專業對話與分享。也與香港羅陳楚思小學30位親師生進行一日臺灣教育體驗,由信義國小學生陪同一起上課、進行課間活動,讓香港小學生了解臺灣教學情形,也讓彼此兩校學生近距離互動。

       102學年是信義國小走出學校、跨界跨域學習豐收的一年。剛開學我們透過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贊助,先從四年級「中苗農村再生、城鄉學校交流活動」起步出發,帶著四年三班師生到新社鄉福民國小上課與體驗交流,把上課場域從都市走進農村、走入鄉鎮。接著參與臺灣世界展望會「愛的麵包」活動,由校友歌手韋禮安擔任送愛大使,我們認識了東歐國家亞美尼亞,捐助了許多貧窮家庭。

        102年歲末,信義國小感恩音樂會邀請日本TAMAKKO-ZA和太鼓劇團蒞校私房演出,並與學生太鼓團交流,這是一場極不一樣的文化感恩音樂會。而前陣子信義國小才剛結束「國際研習生」交流活動,透過教務處精心規劃,學校行政與教師們的支持,以及接待家庭的支援,我們帶著學生從認識「摩洛哥」這個國家的地理位置、文化風情開始,然後在三月一日至四月中旬共計六週的時間,接受來自摩洛哥的大學研習生,到臺灣做教育文化的學習與交流。信義國小的孩子們從生疏到熟悉、從期待到接待、從不了解到認識、從不會講英文比手畫腳到能順利溝通,我們讓學生走出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土地,親自去學習與體驗你我之外的其他世界,我們讓教育變得更有希望、更有價值、更生活化,重要的是讓孩子們變成教育的主導者,在學校不再是學習的客人,而是主人。

       信義國小努力營造一個有機與生機的學習環境,讓我們的學生站穩自己的腳步,開闊眼界、擴大格局,實踐環境公民的責任,珍惜在地文化的可貴,尊重世界文化的多元,而學生們也以歡喜與感恩回饋這樣的學習活動。接著下來,這樣的學習機會將在信義國小持續開展,我們希望從眼界走出去開始、以人道關懷為支點,把信義豐厚的人文與自然環境作為催化劑,推展學生的品格教育、語言教育、環境教育與關愛教育,同時也把老師與行政團隊的眼界再拉高拉遠,因為教育不再侷限於自己的學校、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社會,而是整個國家、整個世界。多了「學習,跨出去」「文化,走進來」的設計與規劃,我們的教育與學習將會不一樣,我們的生活格局也會不一樣。

分享:
:::

校園巡禮

「學習,跨出去 文化,走進來」~臺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在地文化與國際教育交流活動
人文空間‧生態校園‧岸裡有愛‧贏向未來
★ 璀璨七星~呼妳「薩」調♫♬♪♩♭♪
悅讀閱樂在里中
烏日美學風暴 「金色」童年感動無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