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文空間‧生態校園‧岸裡有愛‧贏向未來

神岡區岸裡國小林美利主任 06/09/2014 1616 點閱

緣起~筱雲山莊捐地‧促成岸裡設校

岸裡國民小學位於大台中盆地農作灌溉之活水源頭~葫蘆墩圳東門及南門等兩條支線分流處。

地方先賢呂炳南(1829-1870)曾與地方仕紳共同於現址創設「文英社(書院)」,延攬名士宿儒駐地講學,獎掖後進。

民國六年(西元1917年,日治時期)其後人呂汝玉代表呂氏家族捐獻文英社土地,供當時尚無校地校舍之葫蘆墩公學校大社分校做為校舍建地,至民國七年(西元1918年)四月一日於現址獨立設校。此為岸裡國民小學之濫觴。

人文空間‧生態校園

岸裡校園,四周活水環繞,擁有羅漢松、龍柏、杜鵑、串錢柳、華八仙、銀樺、台灣欒樹…等,近兩百種花木,及臺灣萍蓬草、水金英、印度莕菜、米蝦、蓋斑鬥魚、青鱂魚…等四十餘種水生動植物。

岸裡校園,四季有花開、每個角落都有獨特的風采、每個瞬間都存在著感動,豐富多樣的自然資源環境,讓岸裡成為都市水泥叢林中的生態校園。

近年來,黑冠麻鷺、喜鵲、白頭翁,更陸續進駐岸裡校園築巢繁殖;相對提供學生們豐富自然觀察素材,使校園處處是教室。

前棟古意盎然的紅磚建築與生態校園,演繹時代的故事、訴說岸裡的過往、型塑孩子的未來。創校九十餘年來,眾多的傑出校友,正是學弟妹們的最佳典範。

全面觀照‧全人關懷

岸裡的老師們尊重每個孩子的多元價值,每個孩子皆有均等的學習機會與多元發揮的舞台。

不只功課佳的同學,在每次的評量後,能獲得表揚;體能佳的同學,也有機會在運動會、籃球賽…等各項體育活動中嶄露頭角、獲得肯定。

具藝術天份的同學,可經由才藝競賽、藝術走廊、美展,展現其天賦及優異的作品。

對資訊有學習興趣的同學,可成為校園資訊小尖兵,協助維護、更新學校各項網站內容。

對自然與生態有興趣同學,可成為自然教材園小義工,學習種植蝴蝶幼蟲食草、養殖與觀察蝴蝶、棉桿竹節蟲、青蛙、鬥魚…等。

有領導力的同學,更有機會競選自治小區長,組織校園自治團體,經由承辦兒童節系列活動、畢業晚會、校園宣導…等活動,以磨練其溝通、協調與策畫、組織等領導能力。

這些全方位的關懷與多面向的肯定,全為了建構孩子主動學習的態度與應有的自信,讓上學成為每個孩子每天最期待的第一件事。

品德優先‧能力隨身

落實每一節、每一天、每一學科之教學。運用個別指導、分組教學、繪本帶讀、說故事、實作、演練等多元教學策略,配合獎勵引導,提升學習興趣,激勵自我挑戰、擴展眼界與視野,成就每個孩子的獨特天賦。

快樂閱讀‧展望世界

從『晨讀十分鐘』開啟每一天的學習。校本規畫閱讀與背誦經典文學篇章,讓孩子及早攝取語文養分;落實閱讀與寫作教學,提升語文能力、增進創造思考知能。

圖書館有上萬冊藏書及寬敞明亮的開架式閱讀環境。熱心的志工輪值為孩子們服務,隨時滿足孩子的閱讀需求。更以積點方式,推動看好書享好禮活動,鼓勵孩子多借書、多閱讀。

運動強身藝術安心

提供孩子適性、多元的發展環境,是岸裡永恆的堅持。知識技能養家活口、運動休閒強身、藝術安心立命,則是岸裡伙伴深切的體認。

因此,除了正常教學外,岸裡在課餘還有籃球隊、直笛隊、鼓舞團、跆拳道、直排輪、陶笛、科學魔術、游泳、街舞、繪畫、書法...等多元的運動、藝文社團。藉由外聘專業師資,長期培養孩子多元的潛能。

在年度計畫裡,每月規畫不同系列活動,如:運動競賽、音樂會、畢業美展及成果發表會、生活高手、自我探索...等不同競賽或展演活動。讓學生有充分揮灑的舞臺,以探索其優勢能力與興趣。

當然陸續有許多孩子在各項比賽中展露頭角,如:103國小學生籃球聯賽男童乙組冠軍世界兒童畫展多位榮獲入選、溫馨家園系列--歡喜心、結好緣、做好事童詩童畫甄選活動榮獲優勝;102年度臺中市師生直笛比賽榮獲國小五重奏乙組『第一名』、丙組直笛合奏『第二名』…等。

岸裡有愛‧贏向未來

岸裡的愛與友善、關懷,蘊含在點點滴滴的生命教育活動裡。

從新生入學典禮,家長託付授業責任開始,孩子們便以「規矩」迎接嶄新的學習:透過每個教育活動的親身體驗,向生命鬥士學習克服障礙、用勇氣築夢;學習成為生活高手,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從探索自我過程中,學習勇敢秀出自己,並循序漸進、爭取榮譽;進而懂得知恩、感恩,學會愛物、惜福、報恩,展現生命中的無限能量。在老師有計畫、負責任的引領下,一步一腳印,快樂自信的邁步向前,迎向每一個更璀璨的明天。

分享:
:::

校園巡禮

「學習,跨出去 文化,走進來」~臺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在地文化與國際教育交流活動
人文空間‧生態校園‧岸裡有愛‧贏向未來
★ 璀璨七星~呼妳「薩」調♫♬♪♩♭♪
悅讀閱樂在里中
烏日美學風暴 「金色」童年感動無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