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閱樂在里中

大里高級中學劉素豐主任 06/10/2014 1486 點閱

十九世紀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閱讀的力量是無限的,唯有經由閱讀,知識才能變成力量。

        臺中市立大里高中,一所擁有面積6.3公頃的美麗校園,校地寬廣,校園美化綠化,宛如一座小型公園。921地震後由慈濟援建的校園,典雅莊重且實用美觀。學校在歷任校長的努力與用心經營之下,不僅塑造本校成為學生快樂求學與成功學習、教師有效教學、行政安心辦學、家長熱心助學的溫馨、和諧、進步的學校,更規劃發展學校成為地區終身學習的教育中心。

        本校自98學年度起連續多年申請「教育部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方案」辦理「適性發展樂學成長計畫」,致力於學校閱讀深耕的推動,各項活動的規劃與實施,皆以學校「學習、成長、感恩、榮譽」願景發展為主軸。除了發揮圖書館傳統的服務功能之外,更善用資訊傳播科技以豐富教學資源;活化教師教學,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拓展師生更寬廣的視野,以落實學校「全人教育」的優質目標。以下為本校各項推廣閱讀的特色活動概況:

「作文開麥拉」--閱讀與語文創作研習

       閱讀與語文創作能力的養成非一朝一夕,本校圖書館每學期皆辦理的「閱讀與語文創作研習營」,提供社區學生學習及磨練文筆的機會。每一場次皆邀請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擔任講師到校指導,透過專題講座、語文指導及實作練習,提升學生閱讀與寫作的興趣及能力。讓一般學生視為畏途的「作文」課,變成一場一場的文學饗宴。經過良師指點,參加的學員們皆深感獲益良多且給予最真實的回饋:「經過老師所提供的影片、故事、資訊後,我發現處處是寫作的題材。但與其說是如此,何不說作文為映照我們內心的具體事物呢?而老師是在兩者之間,為我們搭起橋樑的功臣。」

「閱讀電影中的人文社會關懷」--多元閱讀活動

        結合高中部國文科與社會科領域教師,辦理紀錄片觀賞與專題探討講座。這是藉由不同於一般的傳統閱讀活動,結合12年國教強調學生的適才適性發展以及地理、公民社會科的環境永續議題,延伸學生學習視野,激勵學生思考自己的學習生涯,並能累積生涯探索的勇氣與能量。

        第一場主題是「跟賴和去壯遊」,特邀紀錄片的副導演到校擔任講師。藉由副導演分享及欣賞影片內涵,結合歷史、地底、公民議題與台灣文學,增進跨領域教學對話,延伸學生學習視野,激勵學生對自己以及土地探索的勇氣與關懷。有「台灣新文學之父」、「彰化媽祖」尊稱的賴和,一般人會以為從事社會改革的他應該是態度嚴肅、沒有生活趣味的人,殊不知,賴和非常喜歡旅行。日治時期《臺灣人士鑑》曾介紹賴和說:「遊玩」是他的興趣之一,他也以漢詩留下許多旅行書寫,紀錄秀異的台灣自然景致,也映照出他的生命足跡、殖民地知識份子的家國憂思。這場研習震撼了學生的心靈,紛紛表示非常感動,更認為能跟著賴和重新認識自己,並體驗土地的追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第二場的主題是「為了功夫闖天下--靜岡的農業心種子」,此次活動邀請到影片中的主角到校現身說法。「一個在新竹長大的客家少年--阿璋,十八歲讀完高職便決定棄學業,要回彰化老家務農。但農業在他眼中,只是金錢收入,只是追求物質享受的一個過程。這樣的他來到日本,帶給他震撼的,究竟是新技術,還是一顆農人的心?一趟日本之行,讓他對農業有新的體悟,拉近了他與土地的關係,也讓他更了解自己的內心。」從阿彰的身上,同學們看到了不同的人生規劃與選擇,而當多數人還在尋找自己未來的方向時,他早已確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

「書香飄揚滿校園」--社區資源共享

        除了以上別具特色的閱讀推廣活動,本校還有更多元的閱讀推廣活動,例如:讀報教育的新聞益智王搶答、感恩卡設計、心得寫作等競賽。響應4月23日世界書香日,圖書館辦理「來館有禮」活動,鼓勵師生到館借閱。另外,本校更利用高中圖書館資源開放學區國中透過學校申請借閱書箱,鼓勵學區學生閱讀,使資源有效運用並提升學生閱讀風氣,並藉由分享資源送書香到國中以提升圖書之使用率,達到閱讀向下扎根之目的,達成教育資源均質化的目標。

分享:
:::

校園巡禮

「學習,跨出去 文化,走進來」~臺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在地文化與國際教育交流活動
人文空間‧生態校園‧岸裡有愛‧贏向未來
★ 璀璨七星~呼妳「薩」調♫♬♪♩♭♪
悅讀閱樂在里中
烏日美學風暴 「金色」童年感動無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