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璀璨七星~呼妳「薩」調♫♬♪♩♭♪

后里區七星國小鄭昌和主任 06/09/2014 1573 點閱

        七星國小位於后里老街南端,鄰近有不少薩克斯風工廠,而后里區則是舉世聞名的薩克斯風故鄉,本校許多學生家長或歷任校友多從事與薩克斯風有關的工作;另外,也有家長開設長笛工廠,使學區成為樂器製造的重鎮。

        但本校身處文化環境不利之鄉下偏遠地域,為教育部審定之「隔代教養及單(寄)親家庭等學生比例偏高之學校」之教育優先區學校,學習弱勢族群學生比例偏高,經費來源有限,要推動校務發展與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與特色著實不易。因此本校前任校長黃財源先生,於2006年就任後遂以培養學生藝術知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提升藝術鑑賞能力,陶冶生活情趣,啟發藝術潛能與人格健全發展,作為其辦學理念;而財源校長本身為師專音樂科畢業,富涵藝文氣息,常以「讀書聲、音樂聲、歡笑聲」之「三”聲”有幸」來勉勵全校師生。

        為了落實其辦學理念,且鑑於后里區向來有樂器之鄉的美名,生產的樂器-薩克斯風的數量與品質,皆居全國之冠,遂決定結合地方產業來發展學校特色,期望能帶動學校音樂才藝人口,使能演奏音樂進而喜愛音樂並欣賞音樂。

        這幾年來在財源校長與接任的黃淑貞校長帶領下,全校教職同仁以積極的辦學成績爭取到各級機關補助。同時在家長、校友的贊助下,陸續成立了「教師薩克斯風團」、「學生薩克斯風團」、「學生流行舞蹈班」、「教師長笛團」和「學生長笛團」等師生藝文社團。不但有助於發展地方特色且具有未來的持續擴展潛力。

       為了凝聚組織向心力,賦予教職同仁與學生榮譽感與成就感的舞台,每年五月結合母親節慶祝系列活動,辦理對外開放的大型「師生星光才藝晚會」。102學年度的星光才藝晚會(相簿網址https://www.flickr.com/photos/cshes/sets/72157644746855593/),三至六年級的每位學生幾乎都能上台表演1~3種不同類型節目,每班學生數上台表演率更高達95%,更是一舉打破歷年記錄,深受家長與各界長官來賓肯定。

       各個社團除了在本校每年舉辦的星光晚會做成果發表之外,也常常應邀至各慶祝活動中表演或到友校的才藝發表會中分享交流,頗獲好評。如2011正隆愛心園遊會、2011年臺中市逍遙音樂町、2012泰安鐵道文化節、2013后里花卉節、2013年馬鈴薯產業文化節、2012年臺中市街頭藝術嘉年華展演、2013泰安櫻花祭等活動中表演;也曾至新成國小、三光國小、三田國小、協成國小、富春國小等校做校際發表演出,參與的教師及學生都與有榮焉,十分有成就感。真正落實本校朝多元學生多元智能,形塑學校本位特色的願景,進而達到小而精小而美的優質學校。

         

 

分享:
:::

校園巡禮

「學習,跨出去 文化,走進來」~臺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在地文化與國際教育交流活動
人文空間‧生態校園‧岸裡有愛‧贏向未來
★ 璀璨七星~呼妳「薩」調♫♬♪♩♭♪
悅讀閱樂在里中
烏日美學風暴 「金色」童年感動無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