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種子學堂~啟動幸福散播愛

國小教育科林麗雪候用校長 05/28/2014 1544 點閱

        臺中市政府於5月14日正式啟動「幸福種子學堂」志工服務方案,由蔡炳坤副市長帶領本市北區省三國小等9所幸福種子學堂,共同啟動幸福方案,正式宣布即日起透過「幸福種子學堂暨志工團培訓計畫」,讓更多愛心志工媽媽成為弱勢家庭守護神,讓弱勢學童、家庭能夠獲得有效支持及扶助,進而成為社會與家庭的優秀一代。

     「幸福種子學堂暨志工團培訓計畫」是臺中市開創性措施融入議會建議,結合本市教育及社政雙體系等跨領域的「愛心志工學苑」,藉由「志工+專業志工」讓弱勢孩子享有「專業與陪伴」,期望本計畫成為臺中市跨單位合作之典範,更希望接受本方案扶助之孩童最後能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達到自助助人、人人當志工的大臺中精神。

        臺中市辦理安心餐券扶助照顧弱勢家庭學童已經行之多年,每年領取安心餐券兒童近2萬名,為了更進一步,主動發掘社區弱勢兒少及其家庭接受預防性服務方案,於今年度開始推動本計畫,運用學校既有之愛心志工,或招募退休公教人員及社區熱心人士,提供助人教育訓練,讓志工隊具有助人的專業技巧成為「專業志工」,擴展學校志工服務層面,組成「幸福種子學堂志工團」,成為本市開創性、創新性之服務方案。

        臺中市9所幸福種子學堂分別是北區省三國小、南屯區文山國小、中區光復國小、潭子區潭子國小、大里區內新國小、石岡區石岡國小、沙鹿區鹿峰國小、梧棲區中正國小、梧棲區永寧國小,目前已培訓近270名幸福種子學堂志工,共計9區41所學校志工參與服務方案,這些志工們將協助各幸福種子學堂學校,提供兒童少年課後照顧、家庭關懷、生活適應、學習服務等支持照顧服務,預計服務1200名學童,也就是服務本市1200個家庭,讓服務及照顧主動介入,使他們得到應有的關懷、尊重、接納、照顧、輔導。

        為了讓弱勢學童獲得全面的照顧,教育局推動安心餐券、課後照顧、補救教學及各項學童照顧扶助措施不遺餘力,更希望透過辦理本計畫,主動出擊協助學校發現需要幫助之學童,提供預防性關懷措施。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也表示,由於社會變遷,部分老師對家庭訪問會感到壓力,透過這項新措施,讓志工協助老師主動關懷弱勢學童的家庭,並給予必要的照顧,例如:發現學童課後乏人照顧,可透過「夜光天使」計畫讓孩子有晚餐吃並給予支持陪伴;若發現家暴,則不排除請警察適時介入,避免孩子受到傷害,提供臺中市學童一個安全幸福的成長環境。

        對於弱勢學童的照顧,臺中市始終是走在最前線,本計畫是全國首創,並將逐年分階段的推廣至全市29區學校,如同蔡副市長於記者會所表示,這270位志工都是種子教師,期盼有一天全市各小學都有這樣的志工,將缺乏關懷的弱勢學童缺口全部彌補起來,讓各個角落充滿幸福與愛,也期許居住在臺中市的所有市民,都能夠感受到滿滿的幸福,讓臺中市成為充滿愛與幸福的首善之都。

  幸福種子學堂~啟動幸福散播愛(圖片1)

   蔡炳坤副市長帶領「幸福種子學堂」啟動幸福方案,提供弱勢家庭課後照護、家庭關懷、生活適應、學習服務等預防性方案。

 

分享:
:::

教育政策

幸福種子學堂~啟動幸福散播愛
消費者保護教育~103年度消費者保護宣導說明會
大甲幼兒園繽紛落成,彩虹樂園開啟幼教新里程
學生游泳安全注意事項及防溺宣導
103學年度臺中市立國民中學藝術才能班招生鑑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