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文教材教法

市立神岡國中 陳豔莉主任 11/09/2011 2000 點閱

      在神岡國中,每位老師都競競業業執行著神聖的教職工作,再加上每位老師的教學巧思各有特點,自忖自己並無特殊過人之處,只是本著濃厚教育熱忱和初衷,和所有莘莘學子一起努力。

      關於教學的方法,愚見有三:

1.應注重如何使孩子專心,有定力。論語中也提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

2.要衡量學生的程度與學習能力,依據學生的程度,不跨越進度,不超出其能力來教導,循序漸進。

3.要善於曉喻加以啟發,讓學生明白道理,並加以引導,而不去強迫學生服從,使學生能夠自由發揮,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要引導學生使其專心,首先要了解學生的學習心態大致歸納有以下幾中情形:

1.貪多而不求甚解  

2.知道一點道理就滿足

3.認為學科內容太容易,內心起輕忽心,不認真學習

4.自我設限,不求進步。

      對學生個人特性、差異性都能瞭解,然後方能因材施教,能廣泛學地曉喻,老師教學也才能事半功倍,增進學生學習動機及培養師生情誼。

 

      目前愚執教國文已20個年頭,國文科內容極廣,大量的閱讀文學作品(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是提升國文程度的不二法門,亦是奠定文學素養的基石。若是為準備國文科考試,則可提供下列幾項方法,以共參考。

一、作者:要記其生卒朝代,重要著作及在文學史上的特殊貢獻或影響。

二、題解:往往是勾繪課文的重要意旨所在,不可忽略。

三、國字的形音義及成語:課文及講義出現過的一定要熟記,課外閱讀所見的生字及成語須主動查考後再予以熟記。

四、課文:一定要熟讀,留意上下文句集文意的關聯性,並掌握文章主旨及寫作脈絡。

五、課本的問題討論、應用練習及習作:是對課本的基本概念所做的延伸應用及融貫,而呈現不同的題型,須用心做練習。

六、語文常識:六書、文字的演變、書信、請帖、標點符號….不可輕忽,須明白其原理及應用原則。

七、閱讀測驗及選讀測驗:無論是古典文學或現代文學皆須多加練習,並藉此欣賞部各種不同文體或主題的機會。

 

作文密笈

一、無論是古典文學或現代文學;無論是詩歌會散文皆須多方涉獵,廣泛閱讀。

二、嚐試對所閱讀的文章做脈絡及寫法分析。

三、對於所閱讀的文章中具有哲理性及文學性的文句或文意,應盡量背下來,以便寫作文時加以應用。

四、養成寫札記或日記的習慣,將內心的思想及感情化為文字鋪陳,並逐漸加長寫作的篇幅。

五、對不同的作文題目,能仔細審題,洞悉題目的意義,再以適合的文提及筆條創作文章。

六、多留心世界性的議題及國內的重要時事閱讀相關的資訊及評論,並嘗試作論述。

七、熟悉表點符號的應用及詞彙、成語的正確使用。

分享:
:::

教學錦囊

以正向行為支持 幫助亞斯伯格症學生順利學習
從輔導諮商觀點看--『街頭日記』心得分享
國文教材教法
教學小技巧也能幫助情緒及行為障礙學生
國中學生未來目標的重要性與生涯輔導因應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