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輔導諮商觀點看--『街頭日記』心得分享

新社區協成國小傅未淑主任 10/27/2011 5983 點閱

    在輔導學分班緊湊的課程中,感謝教授讓我們有機會觀賞溫馨感人的好影片--『街頭日記』,並於觀賞後帶領大家共同研討,身為教育現場的老師,看完此片,內心有許多的感觸及啟發。

    這部電影,改編自《Freedom Writers Diary》,原著是一本美國加州Long Beach的Wilson高中一百五十位學生寫下的日記摘要。加州的Long Beach,是一個包括西班牙裔、墨西哥裔、拉美裔、華裔、韓裔等數個族群混居的地區。在Wilson高中,學生上課帶槍,街頭火拼是生活裡每天上演的真實。而這猶如黑幫培訓基地的學校,有一位菜鳥老師Erin Gruwell,因她對這些學生無私奉獻的「教育愛」,秉持『不放棄、不妥協』正向看待學生的行為表現,以真誠、同理的諮商技巧,耐心的找到適合學生的辦法,她請學生們拿起筆,寫下困擾他們生活的麻煩,以及嚴重的暴力問題。就在學生執筆報導自己生命中的種種事件時,他們發現了文字書寫與閱讀的力量,並藉由多元的教學方式:參觀、體驗,徹底顛覆這些孩子的人生、讓他們大開眼界、一趟趟啟迪人心的學習之旅,改變這些孩子對人生和種族的看法,他們對於學習變得積極、有自信,對自己的未來懷抱希望,徹底改變了學生的命運。     從這部影片中,個人學到的諮商技巧與理論相印證的部分,可提供教學現場的老師們使用:

  • Carl Rogers 的個人中心諮商理論:

    古老師一開始接觸203班學生的態度是滿懷教學熱誠,即使是教務主任特別告訴她:這個班有很多問題學生,不乏犯罪有案的學生,不要帶著漂亮的珍珠項鍊到校、、、、古老師只是微笑回應教務主任的忠告(警告),每天依然穿著端裝、準時到203班上課,即使學生從不準時到教室或是需由學校其他訓導人員強迫回教室、對於學生不禮貌的行為,從未嚴厲、指責或謾罵,以Carl Rogers 的個人中心諮商技巧『專注』『同理心』、『積極關注』學生的表現;對學生信任的『一致』與『真誠』、『尊重與接納』;當學生發生行為偏差的問題時,古老師當一面鏡子適時『澄清與反應』學生的行為,讓學生有機會再次省思他們自己的行為。而203班的改變就從這些細微之處開始,學生感受古老師對他們的尊重,特別是古老師以課餘身兼兩份差,為孩子們購買新書、招待他們上高級餐廳用餐、、、、桀傲不馴的外表,因古老師真誠關懷、尊重與接納,猶如大旱遇甘霖,進而軟化了他們枯竭的心靈。

  • Steve De shazer & Insoo K. Berg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SFBT)

    SFBT著重於運用正向的積極觀點與技巧,促使諮商人員在「短期間」內跳脫輔導糾結的問題,也讓個案產生自小而大的改變,諮商人員與個案皆能在過程中,增進自我之成長。其理念如以下:

(一) 強調正向積極面與問題解決方向:

    古老師秉持教育熱誠,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203班各種棘手的問題,並尋找相關資源籌措經費購書給學生及教學參觀的費用。

(二) 看到問題不發生時的例外,可帶出解決之道:

    203班學生從小就面對族群的相互攻擊,打打殺殺,為戰而戰的結果是孩子們為了求生存,可能因為對方一句嘲諷的話語而殺了對方,或是為了袒護自己人而必須泯滅良知,但這些不見得是他們願意的,因此古老師從了解種族融合、位族群西生奉獻的正向意義、參觀博物館、、、、讓18歲的孩子因了解生命的意義去做合乎社會規範的決定,解決種族間的歧視。

 (三) 沒有事情會一直相同的,改變永遠在發生:

     當孩子們拿到古老師為他們準備的新書,他們口裡發出:「是全新的書耶!」從未獲得的尊重,改變從那一刻開始!老師為他們的人生注入積極、樂觀、正向的價值觀逐漸萌芽,以前打鬥、逞兇鬥狠、被學校師長鄙視的事情不再發生,因203班一直向上向善在改變,進而改變全校師生、教育局長官、社區人士對他們的看法,改變家人及自己的看法。

(四) 小改變會帶出大改變:

    當學生對古老師說:「妳不了解我!」古老師試著要走進學生的世界,為孩子們準備一本全新的日記,並告訴孩子們:「把你們想告訴我的事情寫在日記裡,除非得到你們的許可,否則我不會檢查你們的日記。」尊重、真誠的態度,改變師生的緊張關係。而這個小改變,讓叛逆的孩子們有個心靈抒發的管道,古老師用心回應每個孩子不同的人生故事,令人動容!

(五) 沒有所謂抗拒的個案,與諮商師是一個治療的團隊,相互合作:

    用心帶好每一個孩子,『沒有所謂抗拒的個案』,一個學生在期末自評分數是F時,古老師獨自和該生對話,為自己的努力過程評量,老師覺得每個孩子都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學習自我成長與自我負責。古老師對學生說:「除非你說你辦不到,不然我絕對不會放棄你。」    

(六) 個體是有資源解決自己的問題的,諮商師是催化個案目標與解決導向者:

    203班的學生為了籌措參觀旅費及邀請曾經出版過描述猶太人慘遭納粹迫害的「安妮的日記」作者米普吉司的經費,他們發揮班上每個人潛能--開音樂會,負責海報、表演、宣傳、販售食品、、、、各展其才,成功的共同解決面臨的問題。古老師扮演催化者的角色,給孩子們『承諾』盡量邀請作者現身說法。被邀請的作者與學生分享當初願意庇護猶太人的心情,她的敘述感動了現場的人,但事先看過這些學生們日記的她,給了他們這樣的鼓勵:「我不是英雄,你們每天都是英雄!」給這些學生多大的肯定與鼓勵!

(七) 對生命/世界詮釋的意義,左右個體的內在經驗與體會:     『為自己的改變而乾杯! 每一個你們說「辦不到」的聲音將會沈寂,每一個你們認為「無法改變」的理由將會消失!』  這是古老師要求學生做的事,在自己每天生活中的經驗或體驗,找到生命的意義,無論對自己或是他人,因自己的小改變,改變身旁人們對自己的看法,更重要的是自己每天的反省力量,讓自己在生命困境中找到支持自己持續迎向陽光的力量!     教育任重道遠,不論是父母對子女、或教師對學生,福祿貝爾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愛」。無論現今的教育現場有多困難,只要我們秉持宗教家的教育愛,堅持保有對教育的熱忱,「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以愛心、耐心、謙虛學習的心,向Erin Gruwell學習運用正向心理學的觀念:以積極、明確、肯定、有意義的思維繼續為教育未來的主人翁而努力,深信教育這條路不孤單!

參考資料:

  1. 魏麗敏、黃德祥(2010)諮商理論與技術。北市:五南。P.174-p.177。
  2. http://newcounsel.shsps.kh.edu.tw/counsel-issue/短期心理諮商/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技巧.htm
分享:
:::

教學錦囊

以正向行為支持 幫助亞斯伯格症學生順利學習
從輔導諮商觀點看--『街頭日記』心得分享
國文教材教法
教學小技巧也能幫助情緒及行為障礙學生
國中學生未來目標的重要性與生涯輔導因應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