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正向行為支持 幫助亞斯伯格症學生順利學習

東區台中國小梁明華老師 10/27/2011 3201 點閱

以正向行為支持幫助亞斯伯格症學生順利學習                       梁明華(東區台中國小資源班教師)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可能曾遇到一種人:不太理人、不太看人、無法理解他人的話語、對人缺少反應和回饋、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無法專心學習事物、類化能力差、肢體動作笨拙、固著於特定事物,更嚴重的是,遇到困難及突如其來的轉變會感到不安、焦慮,因而出現不穩定的情緒,也讓其在課程學習、人際溝通及社會適應上產生莫大的挫折失敗感。  

亞斯伯格症學生所面臨的困難及挑戰

亞斯伯格症學生與自閉症學生不同之處乃在於其有正常的智力及語言發展,再者,因外表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且某些時候所表現出來的成就尚可以掩蓋不足之處,實很難被認為是「特殊學生」。然而,人際社會互動卻是亞斯伯格症學生最大的挑戰,神經及感官功能的缺陷造成其無法理解事物的重點所在,也無法分辨他人的臉部表情所呈現的線索等,使得亞斯伯格症學生無法發展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形成孤立無援的狀態。

因智力發展與一般人無異甚至更高,也有正常的口語發展,加上社會大眾對亞斯伯格症的不了解,除非在就學階段或日常生活中曾經出現嚴重的困難及適應障礙,不然很難被診斷出來。尚未被鑑定出來的亞斯伯格症學生到了成人階段,在社會上所接觸到的人際互動關係及環境越來越複雜,原本生活中的小問題逐漸變成大困難,因而產生許多失敗的經驗,也使得心中的焦慮漸漸表現出來。

亞斯伯格症學生的教學輔導

     亞斯伯格症並非精神病人,也不需服用藥物,而是一種特殊的人格特質,和其相處時必須用他們聽得懂的話語來溝通,避免用雙關語或反話來刺激他們,因為亞斯伯格症學生無法順利理解他人所要表達的重點,如果一直拐彎抹角和他們周旋,不但事倍功半,還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再者,亞斯伯格症的興趣限定在某一方面,對其他事物不會特別去注意,因此,善加引導他們從事跟興趣相關的工作,可以讓其有良好的發展及獲得成就感。

     因缺乏與人互動的社交技巧,亞斯伯格症學生常常讓人感覺是自私、只顧自己卻不顧他人感受者。再者,做事總是只想到負面的結果,難以處理所遇到困難,不僅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讓周遭的人備感壓力。在教導亞斯伯格症學生時,應特別強調「惜福」及「感恩」的重要性,讓其能試著以他人的立場來思考問題,而非只想到自己的可憐之處。學會了關心別人之後,人際互動才會有良好的發展。    

     亞斯伯格症學生雖然智力正常,但是動作笨拙的特質讓其生活常常遇到困擾,使得很多工作無法順利完成,也容易產生挫折感。但是遇到不喜歡的工作也不可能逃避一輩子,教導亞斯伯格症學生勇敢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及努力面對所遇到的困難而不逃避,實是教學重點之一。此外,以同理心來看待亞斯伯格症學生所表現出來的問題,了解其為何會和人如此不一樣,或許會有新的發現和體悟。

     每一個亞斯伯格症學生所呈現出來的特質並非完全一樣,在和他們相處的時候,必須先了解其個性並隨時調整方法,才可順利幫助亞斯伯格症學生適應社會生活。雖然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仍然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波折,但是只要了解其特質,並在他們有興趣且正向的行為上持續給予鼓勵和支持,協助亞斯伯格症學生發揮專長及增進人際關係發展,定能創造生命的奇蹟。

分享:
:::

教學錦囊

以正向行為支持 幫助亞斯伯格症學生順利學習
從輔導諮商觀點看--『街頭日記』心得分享
國文教材教法
教學小技巧也能幫助情緒及行為障礙學生
國中學生未來目標的重要性與生涯輔導因應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