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廉政法治教育~103年度員工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暨獎懲處理原則專題講座研習會

政風室陳懋媛科員 06/30/2014 1443 點閱

一、為增進本局所屬機關、學校及幼兒園同仁之專業知能及廉政、法治觀念,使瞭解相關廉政法規規定,廣為宣導遇有請託關說事件時,應遵循處理之流程及法規,由政風室會同人事室於本(103)年5月20日下午14:00於陽明大樓五樓大禮堂,共同舉辦員工「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暨獎懲處理原則」專題講座研習會,由政風室林主任錫源為與會同仁致詞,並邀請到本府政風處第四科余股長碧珠擔任講師。

二、為避免本局所屬機關、學校及幼兒園同仁因不了解請託關說登錄查察相關法令規定,受到請託關說的要求時,無法作適法性的判斷及登錄查察甚至舉發不法,而承受無謂之壓力甚至觸法,請託關說登錄查察相關法令宣導,有其相當的重要性。

三、當日與會人員共計364名,除本局各單位、局屬各機關學校人員外,另包括農業局、水利局、觀光旅遊局、社會局、衛生局、客家事務委員會、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及臺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等機關人員,有鑑於平時業務常涉及請託關說爭議,因此透過本次研習之機會,由余股長針對請託關說定義、公務員應有作為及獎懲原則、案例分享及系統操作等內容向與會人員宣導,有助於強化公務員及教育人員請託關說敏感度及法律意識,杜絕違法不當請託關說,執行成效卓著。

四、本局所屬機關、學校及幼兒園同仁是為地方自治團體的手足延伸,代替機關服務民眾,掌握公共資源分配,因此更該兢兢業業,依法行政。將公共資源視為私產,接受請託關說作為資源分配依據,是絕不能容許發生的情事。而即使並非公教人員願意,掌握資源者仍會受到請託關說的壓力,而請託關說登錄查察相關法令的設計目的,即在於貫徹建立廉能政府,將請託關說制度化、透明化及登錄標準化,使各機關首長及相關同仁在處理業務時,有清楚分際,間接也可保護同仁免受壓力及觸法。

  廉政法治教育~103年度員工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暨獎懲處理原則專題講座研習會(圖片1)

分享:
:::

教育政策

深耕閱讀 帶動書香校園;推廣終身學習 豐富多元成效
30位臺中外交小尖兵赴美國姐妹市Tacoma進行交換學生活動
廉政法治教育~103年度員工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暨獎懲處理原則專題講座研習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