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

外埔區外埔國小王琴惠老師 06/26/2014 1928 點閱

 

       美學大師蔣勳曾說:「美,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莊子也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意即回到大自然,回到生活本身,就是生活美學的起點。

    不用去畫廊,不用去博物館,不用去趕音樂會、趕表演,漫步徜徉在外埔國小校園,就可以發現自然無所不在的美:「百年樟樹林、高挺的苦楝樹、高聳入雲的五葉松、井然有序的老榕樹、變幻莫測的台灣欒樹、爭奇鬥艷的山櫻花、炫麗奪目的大花紫薇、田園為鄰的300公尺大操場」,當我們停下腳步,佇足於周邊景物,你會發現越慢,得到的越多。

     在教育現場有些習得無助的孩子們,他們在課業的表現無法亮眼,學習過程中更難獲得掌聲,但透過美育課程卻能看到這些孩子眼中閃爍的期待,哪怕只是不經意的揮灑,透過潛能的開發與不吝嗇的讚美,都能瞥見孩子嘴角上揚的歡笑,因為藝術是美感的培養,也可以是情緒宣洩的管道,更是敞開孩子心靈的最佳導師。

     學校如何讓孩子在耳濡目染的氛圍下孕育藝術的氣質?外埔國小從圖書角的閱讀意象、圖書館的魔法森林營造、學校願景稻草精神堡壘、琳瑯滿目的藝術櫥窗、操場看臺「行善有餘、勇氣有餘、智慧有餘」牆面圖騰、親子DIY牆面創意彩繪、生活藝品DIY製作、以及規劃樟樹林下畢業生陶板藝術走道等,外埔國小在校長、家長會及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之下,已灑下生活即藝術的種子,希望讓藝術呈現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孩子們親自感受到---原來,藝術是可以被開發利用並以多元風貌呈現在生活環境中,它不只是你我駐足欣賞、喘息片刻的空間,還是你我能共同關心、一起建造的天地。

     美是生命裡可以留下來的東西,是記憶,是感謝,是情感連結,是很多的懷念,有賴生活美學的建構。未來的外埔國小,除了課堂美育教學的深耕外,今年已申請引進大學院校藝術下鄉資源,計畫透過本地素材與裝置藝術,賦予校園環境空間新的生命;另一方面今年暑假也將邀請雲林縣頂溪社區「屋頂上的貓」彩繪作者田榮鈴先生到校,活化美化校園角落,體現生活藝術之美。生活美學在外埔---扎根,深耕,生根,精彩可期。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圖片1)

操場看臺「行善有餘、勇氣有餘、智慧有餘」牆面圖騰一角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圖片2)

學校圖書館營造出魔法森林的意境讓孩子在耳濡目染的氛圍下孕育藝術的氣質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圖片3)

中廊琳瑯滿目的藝術櫥窗及圖書角的閱讀意象書坊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圖片4)

結合社區家長一起來製作生活藝品DIY增進親子情誼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圖片5)

舉辦圍牆創意塗鴉彩繪活動讓藝術呈現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分享:
:::

教育話題

音樂亮點 藝文滿點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
創意臺中 美育深耕在大德
「翰墨飄香」在大里
回頁面頂端